【Jollibee快樂蜂】菲律賓連鎖炸雞店快樂蜂(Jollibee)近日宣布斥資大約以7,156萬坡元(大約4.1億港元)收購並持有米芝蓮點心店添好運亞太區經營權及分店的Titan Dining LP餘下的15%權益,交易完成後將全面持有Titan以及全資擁有添好運。據報,今次交易的添好運估值高達27億元。

交易於3年前慢慢展開 

這次交易是由新加坡私募基金Titan Dining收購添好運餘下的15%股份。至於快樂蜂則早於2018年以4500萬坡元(約2.6億港元)收購Titan的45%股權,同時亦獲得添好運亞太區特許經營權。

直至2019年,快樂蜂增持了Titan Dining投資額至1.2億坡元,並對其持股百分比由45%增加至60%,同年收購添好運品牌及商標。

米芝蓮添好運短時間打響名堂 

添好運至今只有12年歷史,由中環四季酒店中菜龍景軒前主管麥桂培所創立,當初成立之時只是在位於油麻地廣華街的一間540呎小店,店內亦僅設有29個座位,罕有的於街舖餐廳主打點心食品,有別於傳統茶樓,相對吸引年輕食客。

股神巴菲特愛蘋果!巴郡投資組合減持8隻股有何原因?續看好比亞迪?

全世界最便宜的米芝蓮餐廳

亦因如此,添好運很快便打出名堂,於米芝蓮摘星及開設分店,更號稱是「全世界最便宜的米芝蓮餐廳」,目前涵蓋香港及海外市場一共有超過40個據點。直至2018年,創辦人麥桂培便把添好運的經營權、品牌和商標出售予新加坡專項私募基金Titan Dining。

快樂蜂為全亞洲最大快餐店集團

至於快樂蜂相信成為近期不少港人喜愛,這間連鎖炸雞店於菲律賓開始,由一名福建華僑陳覺中於1978年創辦,憑著店的價錢便宜以及注重當地本土口味,成功與兩大快餐巨頭麥當勞和及KFC抗衡,一直是菲律賓最多分店的快餐店品牌。

新加坡50大富豪榜2021|李西廷230億力壓張勇登頂|8個富豪來自中國

80年代開始進軍海外市場

快樂蜂於80年代開始進軍海外市場,先後打入台灣、香港、以至美國等地,旗下亦有多個品牌,當中包括台式快餐永和大王及粥店宏狀元等,全球有超過6000間分店,亦是全亞洲最大的快餐店集團。同一時間,快樂蜂亦會跟旗下品牌進行合作,例如賣粥和豆漿,所以普遍認為是次收購添好運後,快樂蜂內品嚐傳統點心看來不是夢。

快樂蜂業務扭虧為盈

有很多人可能會好奇快樂蜂起源地菲律賓的經濟及政局近年均較為波動,集團運作又如何呢?事實上,快樂蜂主打的是民生餐飲生意,加上海外業務比重漸高,業務方面較穩定,據報集團2019年營業額大約為1,800億披索(大約277億港元),按年增長12%。至於去年受新冠肺炎疫情拖累,營業額降至大約1,300億披索(大約200億港元),今年首季業績有所反彈,已經扭虧為盈。

菲律賓及美國OTC市場都有掛牌

集團於菲律賓及美國OTC市場都有掛牌,市值大約42億美元(大約327億港元),疫情至今股價下跌約一成。有分析因此認為,快樂蜂是次對添好運的投資並不小,更不排除是為擴張海外市場而下的重注。

跟丸龜一樣不僅放眼本地市場

是次添好運收購,有很多人都會用2017年譚仔獲日本丸龜製麵母公司斥21億港元全資收購作比較,兩間被認定為賣傳統中式食品,分析指只要有適當的賣點,即使是較為傳統,亦可找到發展空間。

錢大媽擬來港上市|堅稱不賣隔夜肉!2年勁開33間香港分店!中資超市大起底

快樂蜂:目標在內地開100間分店

至於該兩間收購公司,很多分析都認為其目光並非單統放於本地市場,而是其他地方市場。添好運自去年進軍內地後,時任快樂蜂行政總裁Ernesto Tanmantiong曾經提到,目標5年內於內地設立100間添好運門店。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