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神拍擋查理・芒格持股2021】「股神」巴菲特相信無人不曉,至於巴菲特黃金拍檔、巴郡副董事長97歲的查理・芒格(Charlie Thomas Munger),未知大家對他了解有多深?一文為你詳細介紹芒格威水史及投資心得。

芒格畢業於哈佛大學法學院

有人說芒格是「現代達文西」,亦有人說芒格是「現代米開朗琪羅」,據說就連巴菲特都曾經提過,因為芒格「讓我從猩猩進化到人類,如果我不認識他,我會比現在窮得多!」

芒格自1948年畢業於哈佛大學法學院之後,於加州當一名律師,不過他只是做了一陣子便開始嘗試投資證券和商業項目,後來更開始接觸房地產投資。

芒格34歲之齡遇見一生的朋友股神巴菲特

對於芒格自己而言,或者認識到巴菲特是其人生一個轉折。當時的芒格34歲,遇到比自己細5年的巴菲特,兩人簡直有如天作之合,彼此都是長大於奧馬哈一個小城,性格亦相當似包括多思、善辯等,自此成為一生朋友。

雖然芒格於布斯富豪中榜上有名,不過於很多人眼中,芒格是一個並不太在意錢的一個人,而他亦偏好於慈善事業,更曾經捐6,000萬美元予大學。芒格曾經提到,錢對他而言,是非常重要,因有了錢才有自由。

巴菲特的保守 VS 芒格的自信

既然芒格於市場上這樣有名,那麼他的投資風格是如何?跟拍檔「股神」巴菲特的投資風格又會否有很大分別?

有分析就曾經提到,巴菲特個人是偏向保守甚至以悲觀見稱,至於芒格的風格則更為有自信,會比較著重於更長時間的投資回報,而且芒格重倉的上市公司為少,比起「股神」巴菲特更少。

芒格持股2021:每日期刊公司持有的重倉公司

身為每日期刊公司(Daily Journal Corporation)董事長的芒格現持有的股票有哪幾間呢?根據每日期刊公司披露的資料所示,直至二季度末的持倉資料所顯示,公司有5間重倉公司,披露了芒格持股:

公司名稱 持股數量 持股市值(美元)
美國銀行 230萬股  9,582.9萬 
富國銀行 159.2萬股 7,209.3萬
阿里巴巴 16.5萬股 3,749.1萬
美國合眾銀行 14萬股 797.6萬 
浦項制鐵  9745股 74.8萬

芒格持股:5大中有3間是銀行股

跟上個季度相比可見,其實每日期刊公司對其5間公司的持股數量並沒有太大變化,不過綜合該5間公司或會發現到,當中三間都是來自銀行股範疇,而芒格就曾經解釋偏好銀行股的原因是因為,所有的股票都會波動,但管理得好,銀行確實是一門好生意。

騰訊業績2021|半年多賺46%好定差?國策影響有幾大?股價升定跌?專家睇法係咁

匯豐主席杜嘉祺:中國機遇不容忽視|聶Sir拆解重返亞洲策略|買5號仔收息留意這個價位

芒格持股:看好阿里巴巴

另外阿里巴巴為每日期刊公司今年一季度新建倉公司,並透過美國存託憑證(ADR)持股。有分析提到,於去年10月底,阿里巴巴跌至300美元後持續下跌,由於價格走低,某程度或成芒格逆勢佈局原因之一。

而且從表中可見阿里巴巴成芒格第三大持倉,可見他對公司的評價應相當高,不過則未知近期阿里巴巴的表現會否動搖芒格信心。

芒格對浦項制鐵持高度評價

最後是芒格的第五大持倉- 浦項制鐵 ,公司原為一間南韓公司,亦是全世界最大的鋼鐵製造商之一,並屬全球財富500強企業。公司近期更成新能源車概念股,以2.4億美元收購澳大利亞一間鎳礦30%股份,擴展電動汽車電池業務。

芒格曾經對浦項制鐵持高度評價,更形容公司為「世界上最有效率的鋼鐵公司」。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