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舜宇光學業績2021】舜宇光學科技2382.HK)昨日(8月16日)公布直至6月底止的六個月中期業績,上半年收入按年增長5%至198億元人民幣。純利按年為27億元人民幣,增加大約52%。

舜宇光學股價突破230元

集團上半年的毛利率大約為24.9%,相較去年同期增加約5.4個百分點,淨利率為約13.6%。不派中期息。舜宇光學今早(17日)曾報207.8元,跌4.1%,但其後反彈,最新曾升5.3%至228元,更曾突破230元。

舜宇光學主要收入增展來自3大產品

舜宇光學於業續報告中指出,期內收入增長主要有三大主要產品,分別是手機鏡頭、車載鏡頭以及手機攝像模組,其三大產品的出貨量按年都錄得增長,不過受到智能手機市場格局變化以及高端機型銷量不佳所影響,手機攝像模組的平均銷售單價較2020年同期下降幅度都較大,當中有部分抵銷出貨量增加而帶來的收入增長。

舜宇光學業績

至於光學零件收入大約為43.44億元人民幣,增加了12.4%,面光學儀器收入則增加43.7%至1.82億元人民幣。另外亦因受到智能手機市場格局變化及高端機型銷量不佳的影響,手機攝像模組的平均銷售單價下降幅度較大,期內光電產品收入為153.08億元,微增2.9%。

毛利率上升源自生產線流程

是次毛利率上升,主要是因為受益於生產線流程優化,以及自動化水平提升帶來的生產效率提高及生產成本下降,手機攝像模組的毛利率較去年同期明顯上升。

開支研發方面,集團上半年的研發開支為大約13.2億元,按年增加23.7%,佔整個集團收入比重從5.7%升至6.7%,整體研發開支增加是由於持續投放資金,並用於現有產品的研發升級以及新興業務相關的產品開發。

集團展望下半年,面對複雜多變的政治經濟局勢以及日益激烈的市場競爭,仍會面臨諸多挑戰。

舜宇擬首入iPhone供應鏈

另外較早前,有日本媒體報道指出,蘋果(美:AAPL)計劃引入更多中國供應商,為最新iPhone提供零件,當中,舜宇光學科技首次進入iPhone供應鏈,為其提供後置攝像鏡頭,但據報其佔份額仍很少。

當時有分析指出,由於未來地緣政治不確定性仍增加,蘋果需在供應鏈多元化及控制管理成本,這或有助中國的供應商拓展市場份額。

《試當真》賣飛實驗教你「荷蘭式拍賣」!Google上市都咁玩!一個原因易令中標者後悔

比特幣年尾破10萬美元?Intel插手加密巿場|NBA老闆力撐狗狗幣|幣價破頂要過這兩關

美銀證券上調舜宇至「買入」評級

美銀證券昨日發表報告,認為短期智能手機市場需求較弱,舜宇手機相關業務要於2022年至2023年復甦,但該行對舜宇前景看法更為正面,主要看好車載鏡頭市場,又指出投資者已把注意力轉移至舜宇汽車相關產品。

美銀證券把舜宇光學評級上調至「買入」,目標價升81.8%至300元。

李慧芬:至200元左右可考慮行動

高寶集團證券執行董事李慧芬指出是次表現不錯,不過對於今早股價仍有所下跌,她認為是因較早時已升了一段,而現時是作回套,又指期後可能有力再上。李慧芬又指出,是次業績是大家預期的,故沒有太大驚喜。

舜宇光學前景

至於上述提到集團首入iPhone供應鏈,李慧芬認為由於新iPhone的反應不似往年般,所以要看iPhone屆時推出後的反應,先會預期到對舜宇光學的影響。對於持有股票的投資者而言,李慧芬提到由於集團於恒生科技指數中有佔比,而近期科技指數跌幅較大,變相大家對科技指數內的成份股都不太感興趣,建議目前可繼續持有。至於增持或未有股票者想買入,她則建議預可待股價至約200元左右再作行動。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