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入門】怎樣才是一個成功的股票投資者?要賺大錢?投資回報跑贏大市?在跌市時力保不失?還是要找到一隻又一隻的「倍升股」?每個人對成功投資者的定義都不同,福布斯報道指,信託公司The St. Louis Trust Company’s總裁兼首席策略師John Jennings表示,在探討怎樣成為「成功投資者」時,不妨以逆向思維在反面思考一下,「糟糕投資者」有甚麼特質,以下有3個「失敗投資」的陷阱,看看自己曾否中招!

投資者往往會較被動

投資面臨許多不確定性,投資者往往會較被動,因此更要小心控制風險,盡量減少有機會影響投資回報的風險,手續費是其中一個很多投資者會忽略的地方。

不要小看每次為數不多的手續費,這些交易手續費絕對會左右投資回報。

投資陷阱一:忽略交易的手續費

晨星研究(Morningstar)指出,基金費用比率是「未來基金回報最可靠的預測指標」,研究人員發現,一隻基金的費用比率越便宜,在市場發展及超越同行的機會就越大。

另一方面,研究發現高手續費是影響投資回報的主要因素,假設現有兩個投資組合,起價同為100 萬美元,其中一個的其中一隻基金需支付1%的手續費,另一隻則支付 0.5%。在20 年後,手續費較低的投資組合會較另一組合多30萬美元。簡單來說就是「小數怕長計」,所以千萬不要忽略交易的手續費。

投資陷阱二:嘗試捕捉市場時機

許多人都嘗試捕捉市場時機,但這是很難的,很多人的「撈底」是越撈越低,一入市就「坐貨」,這種情況十分常見。事實上,大量學術研究證實,投資者不可能從市場時機中持續獲利。

捕捉市場時機的困難之處,在於要確實地「高賣低買」,即是投資者要做到兩個「正確決定」才算成功,單單高賣是不夠的,還要成功在底部時重新進入市場。

從破產到東山再起|英國股神Jim Slater《祖魯法則》 教曉你投資法門

日本小學生股神10歲炒股、1年賺千萬!3個投資技巧其中1個係唔買新股

投資陷阱三:只追求短期的回報

短炒並不容易,投資市場是不可預測的,政治、經濟情況及投資者心理因素都會影響短線回報,然而,從長遠來看,市場始終提供正回報。自 1871年以來,股票市場在20年期間,實現了100%的正回報,但在短時間內,股票市場的穩定性就低得多,以日回報來看,只有55%的時間實現正回報。

追蹤及應對金融市場是一項艱鉅的任務,不少投資者因短期因素、市場波動而作出錯誤決策。由此可見,如果只著眼於短期,就很難做出好的投資行為。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