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投資者喜歡穩定現金流的投資項目,但我們一定要理解該項目的結構,了解能產生穩定現金流背後的原理,並分析這些原因是否能持績。若然一些只是中短期、週期性、表面性的因素,這未必是一個理想的投資項目。因此,當投資者見到一些強調有「高息」的投資項目,又或是投資模式時,都要較為小心,並且要仔細分析。

保證回報

例如之前出現過,保證首兩年每年都有5厘租金回報的商場舖,在未知能否租出,未知有多少租金收入的情況下,已有保證回報,這明顯是一種錯誤式的引導技巧。

假設舖價是$240萬,發展商提供首兩年的保證5厘回報,即每月$1萬,若該舖在這兩年無法出租或租金不足$1萬,發展商都會作出補貼。

羊毛出自半身上

關鍵在於這只是一個創造的回報率,所謂5厘租金回報,只是發展商自行給予,並不是由市場決定,即是發展商創造一個假像,就是該舖能以$1萬租出,但真實的市場租金可以是$5,000、$1,000、$0。

羊毛出自半身上,這些發展商給予的,都只是由投資者付出而得的。而尖沙咀某商場,兩年前正用這招吸引投資者,現時該商場已成為死場。

90歲巴菲特身家超過1,000億美元!錢不留給3個兒女|給子女最珍貴的財富是56個忠告

週期性的高息股

又例如投資高息股,該股票近幾年都有不錯的股息派送,並且有很高的派息比率,令投資者都能獲取穩定的股息收入。這雖然是利好的因素,但投資者一定要仔細分析,例如這股質素一般,而之前的業績亦一般,因此並沒有派高息,而近年業績好轉所以才有條件派高息。

要分析「高息」是否能持續

在分析之下,發現這企業身處週期性的行業,幾年好又幾年差,在差的年分就不派息,好的時候就有息派,因此投資者打算買入後一直收息,就未必一定能做到。故就算這刻是高息股,也要再仔細分析,才能確定這「高息」是否能持續。

凡事不一定要競爭才有進步!幫別人=助自己!WinWin共贏思維賺大錢|龔成教室

加按物業去買債券

除上述所講的產品外,亦可以以投資模式去創造穩定收入,但投資者一定要思考其中的原理與風險。例如加按物業去買債券,以收取穩定的債息收入,在其他因素不變的情況下,這是獲取不錯現金流的策略,但投資者在操作之前,一定要明白其中的原理。

策略不一定一直可行

這種操作其實是借港元買債券,利用較低的借港元利息,收取較高的債券利息,以賺取當中的息差,但若港元的利率上升,就會令息差收窄,甚至出現負息差的情況,引至得不嘗失。而債券價格的下跌,同樣會造成損失,出現賺息蝕價的情況。

小心賺息蝕價

而外匯市場中的套息交易,亦有這情況,在一般情況下可不斷賺取利息收入,但當市況出現逆轉時,價格上就會產生損失,同樣出現賺息蝕價的情況。

這裡不是叫大家不要投資這些穩定收入的產品,而是分清表面及事實,因為有些穩定收入產品背後,並不一定如投資者所想般穩健,這都要投資者仔細分析,才知這是真正的穩定穩定,還是表面的穩定收入。

作者簡介:龔成(龔成Facebook專頁)是財經書作者,至今出版超過10本財經書,包括《股票勝經》、《選股勝經》、《50優質潛力股》、《50穩健收息股》、《50值博倍升股》、《大富翁致富藍圖》、《80後百萬富翁》、《80後2百萬富翁》、《80後3百萬富翁》、《財務自由行》等,過往曾以萬元月薪滾出數百萬,現為股票班導師,身家過千萬元。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