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後章澤天】有「奶茶妹」之稱、京東(9618.HK)創辦人兼主席劉強東妻子章澤天,於2009年因為一張於課室內手持一杯奶茶、面向鏡頭微笑的相片,當時被全國瘋傳。時至今日,當初的「奶茶妹」已擁千億財富。

根據騰訊網所示,2021年《新財富500富人榜》,現年約28歲的章澤天跟劉強東於榜中排第21位,相較2020年上升10位,財富達1450.4億元人民幣。到底章澤天如何達到此成就?《香港財經時報》作詳細介紹。

90後章澤天入讀清華大學

1993年出生的章澤天於在學期間已成為校花,據報更是健美操隊隊長,更有指她曾獲得知名導演張藝謀邀請接拍電影,但最後被章澤天以學業為由拒絕。直至2011年至15年間就讀於清華大學。

於該段時間,章澤天曾經於南京電視台實習,之後一年、即約2014年更加入微軟旗下Bing作實習。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90後章澤天跟劉強東相識經過

說到章澤天跟劉強東的認識,則要回溯至2013年,據報當時仍為清華大學學生的她於該年到美國哥倫比亞大學附屬的巴納德學院,當了一年的交換生,而同年劉偉強亦於該校讀書。兩人相識是由於章澤天經常於大學攝影群組內結識多位朋友,當中一個便是劉強東,並於2015年結婚。

淘寶一哥李佳琦|「OMG」金句賣口紅成名|雙11銷售額破百億|3招上位做《時代雜誌》百大影響人物

開始投身商界

結婚後的章澤天於誕下小朋友後,據知她亦開始投身商界,除了了解京東的營運之外,亦跟著劉強東學投資,更曾經跟Bill Gates於同一宴會中。而她據報其後更獲得英國劍橋大學取錄,有網更留言真學霸。

另外,章澤天於結婚之後擔任京東的公益基金會榮譽理事長以及京東的時尚品牌拓展顧問,而她更曾經號召網民向鄉村小朋友捐出閑置童書本。

連同劉強東今年財富達1450.4億

事實上,早於2020年,兩人於「2020新財富500富人榜」中榜上有名,以584.2億人民幣(即約638.2億港元)排於第31名,亦讓章澤天成為當時最年輕的富豪。而今年(2021年)兩人財富繼續上升,財富達1450.4億元人民幣。

淘寶「帶貨女王」薇婭|90億身家發跡史| 5小時創7,000萬銷售額、成功背後只睡4小時

曾傳出婚變傳聞

不過二人曾一度傳出婚變,據報2018年時劉強東於美國涉性侵而被捕,最後他未有被起訴,亦證明清白,但就一直傳出婚變消息。

直至上月(11月)則有資料所示,章澤天、劉強東以及李瑞玉設立海南三亞天博產業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海南三亞天博),註冊資本為1000萬元人民幣。有指出這個行動亦是要打破婚變的消息傳聞,令婚變傳聞不攻自破。

才華+學習讓90後章澤天獨當一面

根據消息所示,公司將由章澤天出資490萬元人民幣,持股比例達49%,劉強東出資300萬元人民幣,持股比例為30%,至於李瑞玉則出資210萬元人民幣,持股比例21%。

有內地網分析指出,她成名走紅源於一張照片,其後則是她的才華,更指出章澤天即使嫁入豪門,仍發奮學習,更稱她為獨當一面的女強人。持續學習,乃成功之道。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