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超越騰訊】全球供應鏈問題仍未完全解決,當中半導體短缺更成一大問題,亦讓相關供應商的訂單急增。或因如此,台灣晶片工廠台積電美:TSM)市值超越騰訊0700.HK)成亞洲市值最高的公司,市值達到6000億美元。

TSMC成功背後,亦靠著有台灣半導體教父、「芯片大王」之稱的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這間據報員工擁逾5萬人的全球芯片代工製造服務龍頭,到底張忠謀是如何做到呢?《香港財經時報》一文分析。

台積電超越騰訊 排名緊隨股神

根據WSJ於S&P Global Market Intelligence查詢的數據,於全球範圍內,台積電排名第9,僅次於股神巴菲特的Berkshire Hathaway。

台積電按最新數據所示,其市值已逾6000億美元,達到6382.9億美元。而被台積電取代的則是科企騰訊。

台積電超越騰訊於去年8月已出現

事實上,台積電超越騰訊並非今日之事,於去年(2021年)8月中,公司的市值已升達5,380億美元(約4.2萬億港元),當時已超越騰訊。

不過其後被追回,直至上月中(12月)再由台積電市值超越騰訊。

台積電超越騰訊、阿里巴巴!3個原因成就台灣股王|附買TSMC股票方法

台積電超越騰訊|台灣半導體教父就讀麻省理工學院 

台積電成功背後,其創辦人張忠謀是最大功勞之一,據說於童年時曾有部分時間於香港度過,於1949年據知更成為當時唯一的中國人入讀美國哈佛大學,不過於一年之後轉學到麻省理工學院,進修機械工程並於1954年獲碩士學位。

畢業之後一年、即大約1955年,他於Sylvania半導體實驗室工作,其後亦曾於德州儀器打工。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台積電超越騰訊|台灣半導體教父1985到台發展

直至1972年,當時的張忠謀據知已於Stanford University獲得電機系博士學位,之後再回到德州儀器,而那年的張忠謀更先後就職該公司的副總裁等職位。到1985年張忠謀做受到台灣邀請擔任台灣工業技術研究院院長。

阿里巴巴大股東|軟銀創辦人孫正義:身家444億美元發跡史|決策秘訣靠一招

台積電超越騰訊|台灣半導體教父1987年創立

1987年,張忠謀亦正式設立台積電,直至目前集團為客人所生產的芯片應用非常資泛,當中包括電腦、車用電子、工業用電子產品等。而當今世界隨著手機通訊以及互聯網發展,生活更需要芯片。

而新常態之下,需求增加以及全球芯片都出現短缺情況出現,台積電更成為多國科技企業的追捧。

台積電超越騰訊|台灣半導體教父為中國台灣富豪榜第15位

根據2021年福布斯中國台灣富豪榜所示,張忠謀以28億美元(約218.4億港元)排行第15名,而據台灣媒體報道,張忠謀指其商業模式是以客戶而定。而他更曾經複美國媒體評為半導體業於50年間最有貢獻之一人。

2018年則是張忠謀於會產宣布退休事宜。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台積電超越騰訊|企業4大原則

台灣媒體引述張忠謀曾經指出,台積電擁有4大價值,而TSMC網站亦有列出包括:誠信正直、承諾、客戶信任以及創新。而誠信正直則是置於第一,並要求旗下員工首要不可以說假話。而他亦表示,上述亦是他做人的原則。

創業個案|澳洲10歲女夥母親創業|靠賣玩具月入過百萬|考慮15年歲可退休

台積電競爭對手

BBC就曾經於一篇文章中曾估計下一個「台積電」是誰,並引述張忠謀於今年4月的演講指,美國的製造成本仍較台灣高,而中國技術落後於台灣有5年以上,短期應都不是競爭之間的對手,而對手或會是南韓的三星,解釋因其優勢跟台灣方面有相似之處。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