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鐵業績2021港鐵0066.HK)今日(8月12日)於港股收市後公布截至2021年6月底的中期業績,港鐵上半年的經常性業務收入為222.85億元,按年升3.2%;期內更按年由虧轉盈錄得26.73億元,同時間,港鐵方面亦宣布會派中期息每股0.25元,按年持平。

港鐵股價今日收報45元,升0.4%,成交1.04億元。

港鐵經常性業務升1.1倍

港鐵於去年曾錄得自上市以來得首次虧損,不過隨著今年屯馬線全線通車新站啓用,加上新冠肺炎疫情有緩和跡象,港鐵是次轉盈賺26.73億元

期內的經常性業務利潤為9.1億元,按年升1.1倍,而投資物業重估虧損減少了76.8%至13.9億元。至於物業發展利潤則按年減少了39.5%至31.5億元,當中香港的物業發展利潤為31億港元,主要來自於「日出康城」第八期。

本地乘客量升16.7%

港鐵行政總裁金澤培指出,隨著中港疫情稍有放緩,本地鐵路服務乘客量升16.7%,帶動經常性業務利潤,不過跟疫情前比較仍有一段距離。

而港鐵方面則指出,本地乘客量於上半年一直持續回升,但能否回復至疫情之前的水平,則要取決於經濟復甦以及過境口岸的重開,至於港鐵商場和車站零售的業務回復正常與否很大程度上將取決於內地和國際遊客的回歸。 

推進各項鐵路工程

工程方面,港鐵方面稱正努力推進東鐵綫過海段工程,直至6月底,沙中綫紅磡至金鐘段工程已完成超過94%。至於東鐵綫新信號系統及新列車早已於今年2月逐步投入運作。

另一方面,港鐵亦拓展新項目,當中《鐵路發展策略2014》中的鐵路項目,當中包括屯門南延線、東涌綫延線、古洞站及北環線並已展開詳細規劃以及設計工作。

先瑞達醫療IPO|招股每手24,039元抽唔抽?有何基石投資?認購前必睇

MSCI季檢結果|香港指數剔走東亞納入海豐 專家教你指數換馬新策略

展望下半年第7及第9期「日出康城」利潤入帳

港鐵同時於報告中展望下半年,預計「日出康城」第七期和第九期的利潤將會入帳。另視乎市場情況及必須的政府批准而定,計劃於未來12個月左右為三個物業發展項目進行招標。

另一方面,港鐵亦指出待發展用地獲批後,將為東涌牽引配電站和百勝角通風樓物業發展項目進行招標,兩個物業發展項目可向市場提供一共大約2,150個住宅單位。同一時間,在跟政府簽訂東涌綫延綫項目合同後,為東涌東站第一期進行招標工作,第一期物業發展項目預計提供約2,000個住宅單位以及商用物業。

岑智勇:可考慮增持港鐵股票

百利好証券策略師岑智勇表示,由於港鐵去年出現虧損,今年則做得較好,所以有正數,而物業發展利潤有下跌,經常性利潤上升,他指出「大數」是好了的,是次港鐵業績整體而言是好的,至少其經常性業務利潤有改善。
 
對於持有港鐵股票的投資者而言,岑智勇指是次有息派加上股價較之前沽位回一點,可考慮增持。至於未持有港鐵股票者,他亦表示可考慮入市,因港鐵的防守性較高,亦是穩定業務。

周梓霖:不需要特別增持

天恒資產管理首席投資官周梓霖亦認為是次港鐵業績不錯,符合預期,當中其收入符合預期,而乘客量亦有所增加。至於持有港鐵的投資者,他則認為這時不需要特別增持,因可再看其末期息會否增加,目前中期息是看不出之後派息情況,故建議投資者可先繼續持有。

至於未持有港鐵股票者,周梓霖則建議可能等價位再低一點才行動會較好。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