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生活】宏利今日(8月12日)公布一項有關港人退休計劃的調查,調查顯示接近三分之一港人表示目前的首要財務目標是「為退休而儲蓄」。當中大部分受訪者對退休後的健康及財務狀況感到憂慮,而近一半的人士預期會有被動收入。當中有四項收入來源最為熱門。

平均理想退休年齡為62歲

宏利在2021年6月至7日進行調查,一共訪問了1,034名香港巿民,以了解大眾的退休計劃,包括他們的儲蓄目標和憂慮。調查發現受訪者的平均理想退休年齡為62歲,但一千多名受訪者中只有41%,約423人有信心可在理想年齡退休。結果顯示大部份民眾對退休後的健康及財務狀況感到憂慮。

港人對退休既憧憬又擔憂

宏利香港首席產品總監兼康健主管紀榮道表示,巿民對「退休」同時充斥著兩種完全相反的情緒,一種是充滿憧憬,在心中幻想著理想的退休生活,但另一方面又對自己的健康及儲蓄狀況感到擔憂。

超過五成受訪者想退休後有被動收入

調查顯示,超過一半,53%的受訪者曾經聽過「被動收入」的概念。最多人聽過這個詞在18至34歳的這個年齡層當中,有超過7成的年輕人曾聽過這詞。

另外,54%的受訪者預計自己將會在退休時享有被動收入,而最多人選擇以下四項被動收入來源:

中國移動業績2021|半年多賺6%、每手派息815元!聶Sir話股價升到呢個位

MSCI季檢結果|香港指數剔走東亞納入海豐 專家教你指數換馬新策略

4項被動收入來源

根據宏利的調查,預期自己退休後將有被動收入的受訪者當中,最多人選擇以下的收入來源:

  • 高息股票(60%)
  • 年金(40%)
  • 收益基金(39%)
  • 及物業投資的租金收入(38%)

受訪港人認為這些被動收入可應付約45%退休開支

受訪者認為這些被動收入可以應付約45%的退休開支。調查亦發現,58%已經開始籌劃退休計劃的受訪者有信心在理想目標年齡退休,而未籌備退休的則只有29%人士有信心。

3大理想退休生活要素

此外,調查亦反映了港人認為理想退休生活需要哪些要素。當中「健康狀況良好為最重要」排榜首,佔72%,而「維持目前的生活方式」排行第二,佔44%,而「透過被動收入達到財務自由」排第三,佔40%。

至於退休後的主要憂慮有二,健康轉差(54%)和退休時儲蓄尚未足夠(39%),表示巿民的情緒主要都左右在健康和財富之中。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