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爾堡病毒】世界衞生組織證實西非發現首宗人類感染馬爾堡病毒,而當地幾內亞政府宣布確認最少有一例馬爾堡病毒患者死亡。而世衞亦指出,馬爾堡病毒致死率最高可達88%。

西非現首宗人類感染馬爾堡病毒喪命

根據世界衞生組織(WHO)官方網站於8月9日發布的通報,當天幾內亞衛生局在幾內亞南部蓋凱杜州的一個村莊確認了一例馬爾堡病毒感染病例。

馬爾堡病毒屬於埃博拉病毒的表親病毒,在中非肆虐過多國。而2012年在烏干達造成的死亡率為27%,2005年在安哥拉則為88%。而這次在幾內亞的出現是西非的首次。

馬爾堡病毒 潛伏期大約5至10天

馬爾堡病毒是一種引起出血熱的高度傳染性疾病,亦是已知最危險病毒之一。這種病毒的潛伏期大約5至10天,它會感染血液、肝臟和皮膚細胞,從而在人體內迅速強力擴散。

【藥有所思】白內障手術有3種|局部麻醉手術只需20分鐘!周敏明醫生:不要亂用眼藥水

【健康基因】研究:全球20個國家人均預期壽命逾80歲!解構大象長壽秘訣助人類延壽?

觸摸感染者碰過物體或會感染 死亡率高達88% 

WHO 指出,馬爾堡病毒通常會寄生在果蝠身上,一但傳染給人類,會突然發病,伴隨高燒、嚴重頭痛和其它不適症狀。

而且接觸到患者體液或觸摸感染者碰過的物體,都可能會感染,其傳染力相當高,而且致死率最高可達88%。

馬爾堡病毒 4大感染症狀

感染者通常會突然出現以下症狀:

  • 發燒
  • 嘔吐
  • 頭部和肌肉疼痛
  • 皮膚及粘膜出血
  • 神經麻痹

而且口腔、眼睛、胃腸道和內臟亦受影響,嚴重的患者更會有凝血障礙而引發「失血性休克」,使器官和循環衰竭,從而導致死亡。

暫沒疫苗可預防

德國馬爾堡大學病毒學研究所所長貝克爾(Stephan Becker)教授告知,與新冠病毒相比的話,的確缺乏研制馬爾堡病毒疫苗的政治意願和經濟動力。

但是病毒學家貝克爾博士指出,針對馬爾堡病毒已有一種非常相似的疫苗,甚至可能比埃博拉病毒疫苗更好。而且在猴子身上這種疫苗即使在感染後也有效,但是因馬爾堡病毒的疫苗尚未獲批准,有見及此可算是未有疫苗可預防。

未有針對馬爾堡病毒有效治療藥

由於感染風險高,感染者通常必須在重症監護室接受治療並被隔離。可是,現時仍未有針對馬爾堡病毒的有效治療藥。

不過世衛組織非洲大區主任莫蒂(Matshidiso Moeti)提到,馬爾堡病毒具廣泛傳播潛力。但是從目前情況分析,該病毒在幾內亞及附近地區流行風險「高」,在全球範圍風險「低」。

世衞非洲地區總監莫蒂:必須制止它蔓延

世衞駐非洲地區總監莫蒂表示,馬爾堡病毒可能會傳播到很遠很廣。即是必須制止它蔓延。

而世衞正與當地衞生部門合作,在幾內亞過往累積的經驗及對抗伊波拉病毒的專業知識基礎上,迅速作出反應。我們讚揚幾內亞醫護人員提高警覺及迅速展開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