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渾水研究】沽空機構渾水研究(Muddy Waters Research)創辦人Carson Block接受外媒訪問時指出,投資人士並未有考慮其固有市場風險。這句說話意義何在?一文看清「渾水」有幾勁!

Carson Block評投資者忽視中國市場風險

中國政府近期加強對各行業的監管措施,當中包括科技及教育,亦未知監管措施會否持績,於一系列不明朗因素下,中概股可謂陷入慘況。Carson Block昨日(8月9日)受訪時提到,認為過去十年以來,投資者基本上選擇忽視中國政策環境反覆無常的情況,而目前這些問題便調轉來反咬投資人士。

投資者愛美化現狀

Carson Block又指出,中國市場風險僅是投資者要考量的風險之一,卻有大部分並沒有考慮到相關問題。他更提到,這些風險亦是於其他所有條件都相同之下,中概股的價格相較美國公司股票應打折扣的另一原因。Carson Block績表示,惟發現投資者並沒有意識到情況,因他們均愛透過美化現狀來說服自己。

渾水研究名稱源自「渾水摸魚」

或許對於大部分人而言都對是次Carson Block的專訪半信半疑,但其實渾水研究是一間美國匿名調查機構,過往專門針對在美上司的國公司繼而發布質疑調查報告。Carson Block曾經提到公司名稱源自於中國成語「渾水摸魚」,意指在美國上市的中國公司多數都有不同問題。

渾水公司官網無聯絡資訊

渾水研究成立於2010年初,聲稱公司為一間盈利機構,向投資者出售產品及服務。不過公司官方網站未有披露其辦公地址及電話等聯絡資訊。

【新股IPO】心瑋醫療招股|每手8636元|認購前4大看點!專家教你抽唔抽

7間銀行人民幣定存大比拼!匯豐、中銀、信銀國際... 最高息10.5厘|入場費最低1萬港元

渾水深諳中國市場之道

至於渾水創辦人Carson Block則畢業於南加州大學,主攻金融並副修中文,其後再攻讀芝加哥肯特法學院的法學學位,繼而到中國發展。於渾水研究的網站顯示,他是一個熟悉法律的企業家,其研究團隊則為熟悉中國商業規則的人。

據了解,Carson Block是於一次偶然機會下,發現到一間公司有欺詐行為,亦是一間反收購公司,因而誕生渾水研究。《經濟學人》曾經形容,他並不是那種耀眼到可以做財長的角色,亦不像華爾街擁有數十億資產的基金經理,看上去並不出眾的Carson Block,卻深諳中國市場之道。

渾水研究戰績

渾水研究其中一個事例是曾經發出研究報告寫4間在北美上市的中國公司,據報包括:

  1. 東方紙業(ONP)
  2. 綠諾科技(RINO
  3. 多元環球水務(DGW)
  4. 中國高速傳媒(CCME)

該4間企業事後股價大跌,分別被交易所停牌或摘牌。

瑞幸咖啡匿名報告事件

而於去年初,渾水研究於Twitter上公布針對瑞幸咖啡(luckin coffee)的匿名報告,接數據及商業模式向瑞幸咖啡指責。報告中質疑其財報做假,當中於2019年第三季單店每日銷售量被誘大至少69%,而19年第四季則被誇大至少88%。結果於同年(2020年)4月,瑞幸咖啡向SEC提交的文件中,公司於2019年第二季至第四季偽造了銷售額約22億人民幣。

事實上,像渾水研究這類公司於美國有很多,而有關公司都是以找問題公司為主,並透過賣出公司股票,建立倉位,繼而發報告,並從公司股價下跌中獲盈利。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