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印尼及菲律賓等外傭無法來港,入境處因應疫情今年3月推出「智傭易」服務,讓現有外傭延後返回原居地度假及短暫延長合約,方便外傭及僱主。「智傭易」初期只適用於經網上遞交的續聘外傭簽證申請,7月20日起「智傭易」也適用於郵遞或投遞箱遞交的續聘外籍家庭傭工(外傭)簽證申請。

「智傭易」已完成約2.2萬宗續聘申請

截至今年6月底,「智傭易」推出已完成約有2.2萬宗續聘外傭簽證申請並取得簽證標籤。而以網上方式申請續聘外傭簽證的比例,由服務推出前的約15%,至6月底上升約一倍至近30%,反映公眾對新服務反應正面。故入境處決定上月起擴大「智傭易」的服務範圍,不論是經網上、郵遞或投遞箱遞交申請都可以使用,外傭或僱主均毋須到入境處辦事處繳交簽證費或領取簽證標籤。

智傭易教學|適用3類申請類別

  1. 與同一僱主續約
  2. 完成現有合約的剩餘期間
  3. 延後返回原居地(因應2019新型冠狀病毒病疫情的特別安排)

不適用於其他入境簽證申請或轉換僱主申請

如外傭因以上情況申請簽證,辦證人士在申請獲批後,可選擇在「智傭易」按《一般繳款單》所指定的方式繳付簽證費,並透過郵遞方式領取簽證,無須親身到入境處辦事處辦理有關手續。至於其他入境簽證的申請或轉換僱主的申請,以及因特殊或個別情況須親身辦理或會面的申請,有關的申請手續以及繳付簽證費和領取簽證標籤的安排皆維持不變。

智傭易繳簽證費方法

辦證人士在申請獲得批准後,使用夾附於申請結果通知書的《一般繳款單》繳付簽證費:230元。有關繳款方法包括:

  1. 「轉數快」
  2. 網上銀行
  3. 「繳費靈」
  4. 銀行自動櫃員機
  5. 親身到郵政局或便利店繳交

學生資助2021|書簿津貼、車船津貼、上網費津貼|資助高達6,492元

津貼懶人包2021|政府9月派首筆旅遊業津貼!另附48個津貼至少拎25K|有3個全港有得拎

郵遞方式領取簽證標籤

入境處在確認收妥辦證人士按《一般繳款單》的指定方法繳交的簽證費後,會把簽證及/或延期逗留標籤郵寄至僱主提供的通訊地址。收到簽證標籤後,只需按指示把簽證及/或延期逗留標籤妥為貼在外傭的護照內便可。如沒有提供通訊地址,簽證及/或延期逗留標籤便會郵寄至合約地址。在整個申請過程中,外傭或僱主無需到入境處辦事處繳交簽證費或領取簽證標籤。

僱主注意事項

外傭與僱主須確保簽證標籤已妥為貼在外傭的護照上,並且留意簽證標籤上所示外傭的逗留條件和期限。有關更多最新外傭來港工作相關資訊、申請所須文件等,如:

可登入入境處特別設立的「外籍家庭傭工網上服務」專頁,查詢相關詳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