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帶氣旋】強烈熱帶氣旋圓規」逐步移近本港,天文台前助理台長曾提及「圓規」比起熱帶風暴獅子山」,「圓規」風力更強。因此不少人都期盼會否有額外假期,除此之外熱帶氣旋名稱亦讓大眾感到好奇。到底熱帶氣旋是如何命名?

「獅子山」、「圓規」等熱帶氣旋命名有玄機!

熱帶風暴「獅子山」剛離開,強烈熱帶氣旋「圓規」旋即將殺到,如「圓規」於10月12日掛起8號風球,將會成為與熱帶風暴「獅子山」相隔3日後再掛起的8號風球,亦是有紀錄以來首次4日之內兩度掛起8號風球。

除此之外,其實熱帶風暴「獅子山」原來是由香港天文台命名的,到底熱帶氣旋名稱是如何決定?

圓規逐漸靠近 天文台下午4至6時考慮發八號風球 料明晚風勢方減弱

熱帶氣旋命名有玄機 1947年前竟沒名稱

俗語有云:「唔怕生壞命,最怕改錯名。」,其實熱帶氣旋改名都有不少顧忌。在香港以前熱帶氣旋是沒有名稱。

但若颱風造成很大的破壞,死傷枕藉,歷史文獻都會以那場風災用農曆年份冠名。如:1874年的甲戌風災、1906年的丙午風災等。

熱帶氣旋要改名 全因...

直至1947年,為了區別出現兩股或以上的熱帶氣旋,北太平洋西部及南海區域開始採用美國關島聯合颱風報告中心所擬定的風名表,為區域外形成的每一個熱帶氣旋命名。

不過當時名字皆為女性的英文名稱,到了1979年,熱帶氣旋名稱亦開始實現「男女平等」,因此男女英文名字便開始交替應用。但是到了上世紀未,聯合國世界氣象組織委員會屬下的颱風委員會則想「搞搞新意思」,希望加入本土特色,因此實行新命名制度。

熱帶氣旋名稱 現時由14個國家或地區所提供

根據天文台網頁顯示,2000年1月1日開始,西北太平洋的熱帶氣旋使用新的名單。新名單內皆為亞洲或太平洋島國的名字,由世界氣象組織的颱風委員會的會員提供。

當中有14個國家或地區,他們會各自提供10個名字,組成了共140個名字的名單(按此可查閱)。當中由日本氣象廳的東京颱風中心負責為區內達到熱帶風暴強度的熱帶氣旋,按名單加上名字。

八號風球WFH要繼續返工?在家工作安排、落波幾時返工?勞工處話你知

香港天文台所提供的熱帶氣旋名字

香港天文台所提供的熱帶氣旋名字,主要為分為:地方名稱(山名)、人名(少女暱稱)、地區象徵等。以下為香港所提供的10個名稱:

啟德 香港的舊機場,已於1998年停用。
珊珊 一個頗為普遍的少女暱稱。
萬宜 萬宜原本是一個海峽的名稱,後來建成水庫。
玲玲 一個頗為普遍的少女暱稱。
鳳凰 鳳凰山是香港的一個山名。
白海豚 生活在香港水域的中華白海豚,亦是香港的吉祥物。
彩雲 色彩繽紛的雲層,香港一個屋邨的名稱。
獅子山 香港一座遠眺九龍半島的山峰名稱。
馬鞍 馬鞍山亦是香港的一個山名。
榕樹 華南地區常見的一種樹。

一個情況下會被除名

可是根據颱風委員會慣例,對於一些造成重大人命傷亡和經濟損失的熱帶氣旋,其名字可由受影響的國家或地區建議停用;有時,名字亦會因其他原因如文化原因而停用。

例如:熱帶氣旋「榴槤」因為帶來的損失而被停用。颱風「榴槤」於2006年11月橫過菲律賓中部,暴雨引起廣泛地區山泥傾瀉,超過570人喪生,746人失蹤。其後熱帶氣旋「榴槤」被新名字「山竹」所取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