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東京奧運成為全城熱話,「劍神」張家朗及「女飛魚」何詩蓓為香港奪得一金兩銀(截至筆者截稿前),香港隊的傑出表現令人喜出望外,成功為港爭光。有見香港運動員在奧運賽事中出盡全力,筆者同樣感到自豪和興奮,亦感謝香港參賽運動員的堅毅付出。

「女飛魚」何詩蓓有香港和愛爾蘭血統

今屆「女飛魚」何詩蓓突圍而出,成為首個在奧運勇奪兩面銀牌的香港運動員。何詩蓓外表「鬼鬼哋」,原來她的父親是愛爾蘭人,母親是香港人。愛爾蘭駐香港及澳門總領事館7月28日在社交網站發文,除了恭賀她得獎,亦有提及何詩蓓有香港和愛爾蘭血統。何詩蓓奪獎的消息更吸引不少愛爾蘭傳媒如《愛爾蘭時報》(Irish Times)、愛爾蘭廣播電視台、《愛爾蘭觀察家報》(Irish Examiner)報道。

不少港人選擇移民愛爾蘭

愛爾蘭在移民界亦不是一個陌生的國家,每年都有不少港人選擇移民到這個國家。香港人選擇移民的目的離不開改善生活、給予下一代更好的教育、有更好的事業發展、又或享受退休生活。愛爾蘭是英語國家、社會結構穩定、生活融入感較高、對待外來人口的接納程度亦很高。對港人來說,尤其是有年幼子女的家庭,愛爾蘭實屬「移民又移居」的不二之選。

長期移居vs永久移居|調查:大部分受訪港人首選移民英國、日本排第二

衆多頂尖跨國企業進駐愛爾蘭

愛爾蘭既是歐盟成員國,同時與英國組成共同旅遊區,打通歐英兩地,盡享兩地優勢。加上愛爾蘭徵收的公司稅率12.5%,屬全球最低國家之一,因而吸引了眾多頂尖跨國企業包括:

  • 蘋果
  • 微軟
  • Google
  • Facebook等

超過700間公司在愛爾蘭設立廠房或國際總部,當中更包括近期十分活躍製造疫苗的輝瑞、强生等生物製藥公司,這令當地畢業生有更多就業機會。

歐洲排名領先的高福利國家

根據2017年7月經合組織(OECD)對各國家政府在「家庭福利」版塊的社會支出佔國家GDP比例的調查統計,愛爾蘭排名第6位。眾所周知,愛爾蘭的醫療福利完善,除了補助兒童和老人,愛爾蘭的孕婦更可享有長達26周的有薪產假及獲政府每周派發240歐元的補貼。

英國樓價高上車難!英國推出首置住宅計劃First Homes半價至7折助買樓|環球樓行

愛爾蘭教育體制與香港相似

作為家長,移民地點最主要的考慮定必是子女的教育,這也是英國BNO簽證如此吸引港人的原因之一。愛爾蘭的教育體制與香港相似,自2020年起愛爾蘭中學課程更開設漢語課程。英愛兩國亦承認彼此國家的學分,愛爾蘭學生更可以用畢業成績直接申請英國高校,不乏升學選擇。

愛爾蘭投資移民方法

申請愛爾蘭投資移民有4種方法,包括:

  1. 團體捐贈40萬歐元(約460萬港元)予當地認證慈善機構
  2. 投資200萬歐元(約1,840萬港元)於指定房地產投資信託基金(REITs)
  3. 投資100萬歐元(約920萬港元)於指定基金
  4. 或以100萬歐元投資愛爾蘭企業。

調查:近27%受訪者考慮海外置業!富豪入市海外樓 睇好英國發展潛力|環球樓行

投資移民簽證條件

上述投資期均至少3年,另申請人須有至少200萬歐元的淨資產,以及在全球沒有犯罪紀錄,每年只需居留1天就能滿足簽證條件。

愛爾蘭投資移民不用排隊、亦沒有限額、最重要的是簽證申請獲批後才需要啟動投資!但筆者提醒,愛爾蘭移民申請看似簡單,實際需要注意的事項很多,例如資金來源及資產證明等。另外,愛爾蘭對入籍居住要求亦較高,如果有意申請當地護照作英美跳板的話,必須多加注意細節,以免耽誤申請。

作者簡介:鄭天殷是著名移民專家,現任香港上市公司美聯集團屬下美聯移民部主管,累積逾10年移民辦理經驗,足跡遍布全球世界各地,曾成功幫助數千多個家庭移民海外。 精通各國移民法規,接受海外及香港多家媒體採訪報導,對移民政策及動向發佈記者會,為移民業界指標。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