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時避風港】美國總統拜登近日再推「臨時避風港」 政策,向合資格的在美港人提供為期18個月的「延期離境」,預計惠及人數數以千計。美方指是次的舉動是對北京打壓香港民主的回應。中方發言人指美方的企圖絕不會成功,勸美方「趁早死了這條心」!

向在美港人提供「臨時避風港」

美國總統拜登本週四(5日)宣佈,將為大部份身處美國的香港居民提供「臨時避風港」(temporary safe haven),延長幾以千計的港人在美國的逗留時間,以回應北京打壓香港民主。

根據白宮的備忘錄,拜登以指示美國國土安全部長採取措施,向合資格的在美港人提供為期18個月的「延期離境」。甚至進一步指示國土安全部長採取相應措施,准許獲延期離境的非公民就業。

澳洲移民新政策|BNO可申請避風港計劃|澳洲以「最高優先次序」審批簽證!附詳情

世界首富換人|貝索斯一夜縮水139億美元|LVMH董事長貝爾納1984億美元登頂

絕大部份在美港人符合資格

根據路透社的報道,現時尚未掌握具體受影響人數,但有美國政府高級官員預計絕大部分的留美港人都會符合資格。

而備忘錄中指現時在美的大部分港人都被視為合乎延期離境資格,但被判重罪者、受制於引渡條件者和被國土安全部長判定不符合美國利益者則除外。

白官聲明指,「臨時避風港」的推出明確表明美國在中國違背香港和國際社會承諾時,並不會袖手旁觀。

拜登指中國持續破壞香港自治

拜登在備忘錄指,中國在過去一年持續破壞香港的自治,破壞香港僅存的民主制度,限制香港的學術自由,以及打壓新聞自由。

他又指,向香港居民提供臨時避風港一方面是促進美國的發展,另一方面是表明對香港人的支持。

另外,白宮發言人普薩基(Jen Psaki)又指,針對香港現有的政治檢控,對傳媒滅聲的行為,以及對選舉及民主派的打壓,美國將會繼續支持香港人。而被到會否延長「臨時避風港」的措施時,她表示不排除此安排,因為美方現時的目標和工作正是針對受壓迫香港人而做。

中方發言人:懸崖勒馬,趁早死了這條心

針對最新「臨時避風港」政策,中方發言人認為美國赤裸裸干預香港事務及中國內政,故意以謊言污衊《港區國安法》,借美化反中亂港分子唱衰香港、污名中國,藉此打擊香港的穩定發展,從而借香港遏制中國的發展,和中國國家安全的自由。

中方發言人形容美方的政策是「小動作」和「雕蟲小技」,而這種無恥的政治操弄定會受所有的中國人民堅決反擊。並重申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所有反中亂港的行為都絕無出路,敦促美國「懸崖勒馬,趁早死了這條心」。

各國放寛港人的移民簽證

英國外交大臣藍韜文(Dominic Raab)在Twitter中表示,對美國「臨時避風港」這一慷慨政策表示歡迎,同時表示英國會支持香港人,並與港人同行。例如最新提供一條途徑供持BN(O)人士申請公民身份。

現時多國都有放寛港人的移民簽證計劃,例如最新加拿大推供「救生艇計劃」,又或是最新澳洲「避風港」政策推展到BN(O)持有人,甚至將以「最高優先次序」審批移民簽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