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盛和夫.經營之聖】有日本「經營之聖」之稱稻盛和夫逝世享年90歲。站在成功人士的肩膀上,廣闊的視野讓你看得更多、走得更遠。不過要踏上成功之路從來不易,白手起家的創業奮鬥史都不是一帆風順的,身家料過億的日本企業家稻盛和夫便是例子,成功之道要先從他的童年故事說起。

稻盛和夫童年考中學失敗、曾患肺結核

稻盛和夫出生於鹿兒島,1944至45年間報考鹿兒島第一中學失敗,並患上肺結核,當年的肺結核是未有藥物醫治的,據說當年稻盛和夫的叔叔和嬸嬸亦因此去世。同時間,稻盛和夫閱讀了一本名為《生命的真相》。

因一本著作改變稻盛和夫人生

有指這本書除了是他第一本看的課外書外,更看到影響他一生的辭彙:「災難心相」,在稻盛和夫其中一本著作《活法》中亦有提到相關事宜。

更多內容:韓國雙股神發跡史|姜千芳2年1億變156億、John Lee曾創年均24%回報|「聯想式投資法」揭秘

稻盛和夫創立兩間企業同樣打入全球500強企業

稻盛和夫27歲時,創立京都陶瓷股份有限公司(即現今的「京瓷」),只用了短短10年時間便從一間小工作坊,變成全球500強企業,然而到52歲時更打造第2間500強企業-日本跨國科技企業「第二電電」(KDDI)。

稻盛和夫拯救日本航空

直至2010年,具有國營背景的日本航空本已接近倒閉邊緣,最後於時任日本首相鳩山由紀夫力邀之下,原已退休並原打算當和尚的稻盛和夫重出江湖,以78歲的高齡出任日航董事長,重整日本航空。日本航空於稻盛和夫協助下成功轉虧為盈,並於2012年9月重新上市。稻盛和夫於2013年辭去董事職務,可謂完全退出前線。

更多內容:Bill Gates比爾蓋茨捐身家|200億美元贈基金、退出富豪榜+回饋社會|發跡背後有賴反叛的童年?

稻盛和夫的成功背後

稻盛和夫的偉大,連日本富豪孫正義亦受他所啓發,這位不論他的出身背景比起一般人或許更差,但達到該位置可能是在於稻盛和夫的理念,據了解以下有3個重點:

1.堅持認真、誠實工作

事實上稻盛和夫於第一份工作就用全力去做,最終更成功改變公司面臨破產之命。稻盛和夫認為,若要取得成功,就一定要勤力和認真,於兩者能夠相輔相成之下,互有收益。

2. 懂得感恩

稻盛和夫曾經認為,面對挫折時要面對,並且要對其挫折作出感恩,以至直接面對,這樣才會有正面效果。與此同時,據了解稻盛和夫更利用自身經歷去提醒別人,不要抱怨,因為一直抱怨是不能夠解決問題,更應倒不如換個心態去看待事情。

3.懂得利他主義

這個詞顧名思義即要對別人好,稻盛和夫官方網站指出多做善事便有好報。有指出稻盛和夫之所以於日本航空時「出山」,正是為了3個原因,包括:

  1. 日本經濟
  2. 國民的利益
  3. 員工不會失業

有分析提到,這種行為就是要我們不應只管個人利益,亦要顧及別人,擁有利他心態,縱然到最後未能達到利他之效,但亦要盡力不致會令他人利益受損。

稻盛和夫|獨創的阿米巴經營

「阿米巴經營」是稻盛和夫於經營京瓷時創立的經營方法。他約公司內的組織部門分為「阿米巴」,最終目的便是讓每位公司員工主動參加營運。

同時亦培養人才,目前有超過700間企業都運用阿米巴經營理念。至於京瓷、根據NHK所示,年銷達1.8萬億日圓。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