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民股神蘇松泙】世上股神何其多,香港比較多人認為的可能是巴菲特,可能是科技女股神cathie wood,甚至是連登另類股神,「燈神」媽咪麵。而台灣就有一位高手在民間的平民股神蘇松泙。蘇松泙自創「蹺蹺板操作法」,加上2種獨特心得,連賺41年,成為傳奇散戶!

平民股神蘇松泙因還債學投資

平民股神蘇松泙是台灣為人知曉的平民股神,曾出版一系列的「投資教材」,如「平民股神教你不蝕本投資術」,「平民股神蘇松泙系列2:不蝕本實戰操作」等專作。但與其他的投資者不同,蘇松泙最初接解投資的的因由是為爸爸的木材事業還債。

90後章澤天 清華大學畢業|由「奶茶妹」到擁千億身家|一個成功秘訣要學

炒股曾3個月賺560萬港元

在蘇松泙高中時,他爸爸的木材公司負債200萬台幣(約56萬港元),為求還債,他自創「蹺蹺板操作」的投資方法,最終在負債11年後,終於還清債務,並連賺41年,成為傳奇散戶!

由於他本人擅長短線的股價炒賣,過去曾經在一次除淨旺季中「炒除淨」,從而獲利2,000萬(約560萬港元)!即來看看他的獨門絕技。

蹺蹺板操作法

首先挑選兩隻手持的股票,兩隻股票需要股價相近,兩者連動性高,並觀察股票根據箱體理論(Box Theory)下,股價在一定範圍內的波動。接著便針對這兩隻股票重復以下3種操作:

  1. 沽出升幅大的股票,並買進升幅較少的股票;
  2. 賣出跌幅較少的股票,並買進跌幅較多的;
  3. 賣出接近箱體理論內股價最高者,並買入接近箱體理論內股價最低者

假設投資者手持A和B兩隻股票,而兩隻股票的股價長期徘徊在50至80元之間,當在某個時間點A股票78元,而B股票53元,便應沽出A股,並繼續買入B股。隨後當A股和B股回到58和62元的水平則可以把53元的B股沽出,再買入A股。

升跌幅突破箱體理論的範圍

另外若股價的升或跌幅突破箱體理論的範圍,便需作以下的調整:

  • 當賣出的A股票股價升幅突破理論範圍,而B股票價格下跌時,亦應賣出B骰,並買回A股;
  • 同樣,若其中一隻股票價格跌破箱體理論的波動範圍,就應該果斷賣出,減少損失。

股票投資追漲殺跌法

蘇松泙與一般投資者不同之處在於他不盲目追求「低買高賣」,甚至與之相反!蘇松泙根據自己創立的「蹺蹺板操作」,高追升勢大的股票。即是說當某股票價格突破新高後,他敢勇於購入,但當股價持續下跌時,他亦不留戀,儘早斬纜。因為當某隻股票出現跌勢後,有可能會一瀉千里,面對難以預料的情況,他便選擇及早離場。這就是蘇松泙自創的「追漲殺跌法」。

股神巴菲特|擁千億身家排全球第六|不留子女一分錢|真相原來是咁的

不看股票基本面 不看技術面

蘇松泙曾透露自己投資時不看股票的基本面,亦不看其技術面,甚至有時不知道投資版塊的產業趨勢。一開始他習慣壓重本在單一股票當中,但後來他發現當中的風險十分高。

因為投資十隻股票與投資單一隻股票時,在牛巿中,股票價格一同上升時可能分別不大。

亞馬遜創辦人貝索斯|要求養女每周花39萬|背後隱藏一個理財觀

分散投資管理風險

但當投資者集中火力投資某隻股票時,而該股票大跌時,投資者將「硬食」所有損失;但若分散投資十隻股票,即使隻股票大趺,但依然尚餘九隻股票分散風險。始終股票巿場有升有跌,投資者無法完全掌握巿場資訊,因此作兩手,三手準備是必要的策略。

股票投資方法已成公開秘密

蘇松泙在自己的著作中提及,在2008年全球海嘯,他靠著自創財技「游過」難關。但值得留意的是,他的招式已經廣在網絡或各媒體上流傳。

若巿場上有大批的投資者運用這些方法,秘訣的實際效果便會出現偏差。所以讀者運用這些方法時,需要考慮相關風險。若讀者自行參透後,再作出改良,定能事半功倍!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