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投資大師】經常聽人說投資涉及風險,不過投資得宜亦能成功致富,而成功之前總會面對挫折,所以我們學習的是成功投資者的技巧以及投資心態。今日想跟讀者介紹一位來自英國的著名投資大師史萊特(Jim Slater)。

祖魯法則心得

或許大家都聽過其投資技巧著作《祖魯法則》(The Zulu Principle)中的「本益成長比」,但他的故事大家又知道多少呢?以下將會分享史萊特的投資心得以及技巧。事實上,史萊特除了是一名投資大師之外,亦是在美、英、日相當受歡迎的童話書作家。於1964年至74年間成立Slater Walker Securities證劵公司,於金融界內快速掘起,而其方法是靠不斷的進行併購。

史萊特31歲便取得會計師資格

史萊特31歲便取得會計師資格,並在英國的《周日電訊報》(Sunday Telegraph)撰寫專欄。好景不常,隨著1978年出現的金融風暴加上自身融資過度而破產,由當時一位億萬富翁瞬間變成負百萬富翁,一夕間背負達90萬英鎊債務,亦導致他淡出了股市17年。

比爾蓋茨童年反叛?3個頑皮富豪例子|研究:40年佐證|頑皮學生日後收入較高

退出只為作好準備歸來

不過退出市場並不代表史萊特沒有研投資。這17年間,他除了不斷尋找可東山再起的投資技巧之外,亦成為剛才提到的知名童話作家,並靠著房地產投資將債務還清。直至1992年,史萊特撰寫出其著作《祖魯法則》並重出江湖,利用自家創作、亦是《祖魯法則》中最重要的「本益成長比」重新投入股票市場。

聚焦獲利上升的中小型公司

據報,於1996年至97年間,史萊特聚焦投資一間英國Black Leisure公司,股價於17個月內由50英鎊上漲至549英鎊,獲利達10倍。史萊特於68歲時,便已賺回比破產之前更要多的財富。

有分析指出,史萊特的選股方法無擬是聚焦在找尋有獲利上升的中小型公司,而這些中小型公司其成長的預測常態性超出一般水準。而他更是把自身失敗經驗,累積再作出改變。

全球10大投資傳奇人物|歐洲股神安東尼波頓「逆向投資法」精挑10倍股

「本益成長比」投資原理

史萊特所提出的「本益成長比」(Price/Earnings to Growth Ratio,PEG),其選股指標是結合考慮目標企業的市盈率(本益比)水平和未來盈利的成長性。普遍會認為PEG為 1 時估值合理,數值越低則意味著股價越被低估。據報,當時史萊特甚至認為要找PEG低於0.75的股票,最好是能低於0.66。

「本益成長比」計算方法

至於計算方法是例如,一家公司市盈率為100倍,未來3至5年年度淨利潤複合增長率是 50%,該公司的PEG為 100/50,亦即PEG是 2。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