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置私有化】華人置業(0127.HK)獲人稱「大劉」的劉鑾雄太太「甘比」陳凱韻於10月6日提出私有化,不過公司於上周五傍晚發通告指方案遭否決,而有本地媒體指出,中小型業主會創辦人呂宇健繼曾表示會反對華置私有化後,近日再指會趁低位大力增持。

華置今早(12月20日)開市後挫31%,開報2.60,現暫報2.65元。到底是次華置私有化遭否決,對股價未來走勢有何影響?《香港財經時報》作詳細報道。

華置私有化源於今年10月 以每股4元提私有化

事件源於華置行政總裁兼執行董事「甘比」陳凱韻於2021年提出以每股作價4元,將集團私有化,涉資大約19.08億元。當時「甘比」表示,目前地產及金融市場存在加息等多項不明朗因素,令華人置業股價走向難以預測,投資者面對的風險甚高。

故決定按集團股份最後完整交易日收市價溢價大約83.5%進行私有化,予小股東一個沒有流動性風險下套現的良機,把所有風險轉移至本人身上,至於最終私有化是否落實則交由小股東自行決定。

華置私有化|「甘比」提每股4元私有化、較NAV折讓69%|有貨要沽?無貨要買?|專家拆局

華置私有化遭否決

不過,華人置業私有化建議於上星期五(17日)遭否決,公司通告指方案遭獨立股東否決,而結果之中,據報有64個股東反對方案,佔當日有份出席的74位股東之中的86.4%。至於無利害股東之中,有1,653.3萬股為反對票數,佔投票總額10.76%。

贊成票佔89.24%,反對票則佔無利害股東票數4.04%。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華置私有化遭否決後 周一復牌

由於「數人頭」未能夠過半,華置是次私有化計劃告吹。華人置業指出,由於計劃不獲親身或委派代表出席計劃會議並於會上投票的大多數計劃股東批准,因此該計劃將不會實行並已因此失效。

而華人置業於今早(20日)9時開始於聯交所復牌。

新股表現2021|近八成新股股價潛水!新股王逆市升360%!有息派最高5.9厘

華置指購入恒大股票及債券是符合上市規則

華人置業私有化遭否決,中小型業主會創辦人呂宇健(Ken Sir)曾公開反對私有化,而據本地媒體報道,他曾指華置分批買入中國恒大(3333.HK)股票及債券,繼而繞過股東授權招損失,須向股東交代。

華置則指行動按當時上市規則進行,買入股票及債券是符合上市規則。

Ken Sir稱趁低增持華置

另一方面,根據本地媒體報道,呂宇健近日再指會趁低再增持華置,以求佔無利害關係股東佔比2.1%,並相信大股東於短期之內會考慮再私有化。據了解他更暗示,華置若復牌後股價下試3元或以下,對他面言反是吸納良機。

呂宇健(Ken Sir)亦指出,華人置業可能再度出售資產,之後派發特別股息,自製私有化效應。至於小股東會聯合向管理層施壓,要求改善及令公司運營透明化增加派息。他亦表示會有小股東有心理準備不作低位減持,而中長期股價亦會回至合理水平。

料華置股價於2.5至2.7元橫行

華置私有化遭否決後今早復牌,天恒資產管理首席投資官周梓霖認為,股價走勢將續於目前大約水平橫行一段時間,即大約於2.5至2.7元橫行。而對於呂宇健所指的趁低增持,周梓霖則認為較難估計華置大股東之後的行動,故較難去預計。

而對於華置股票,他指出其資產折讓大,並指該股於過去一派特別息,股價便會升得較多,又稱其實股價的升與不升跟大股東的行動有關聯。

無貨者至近2元才考慮較好

對於投資者而言,周梓霖認為持有華人置業的投資者可待股價再高些少,如2.7至2.8元沽出。至於無貨者,他則指待至接近2元才再考慮,而且不用心急。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