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相隔約兩周再次打風!天文台在周二下午4時25分改發三號強風信號,香港風力會在晚間進一步增強。天文台表示,除非該熱帶低氣壓顯著增強及進一步靠近香港,本港普遍吹烈風的機會較低。三號強風信號將於今晚及明早一段時間維持。

熱帶低氣壓周二晚間最接近香港

在下午5時,熱帶低氣壓集結於香港之西南偏南約120公里,預料向東緩慢移動,橫過廣東沿岸海域。天文台表示,按照現時預測路徑,該熱帶低氣壓會在周二晚間最接近香港,在本港以南約100公里左右掠過。

澳門氣象局於周二下午1時改發三號風球,預計要發出八號風球及藍色風暴潮的可能性為「低」。

熱帶氣旋「西向東移」情況罕見?

這股熱帶低氣壓周一於雷州半島以東海域形成,其後向東至東北方向移動,與一般影響華南的熱帶氣旋向西北移動有異。根據民間氣象組織「MET WARN 天氣預警」網頁所指,這種「西成東移」的熱帶氣旋,近十年只有兩個例子比較接近。例子包括2018年「山神」,當時山神於登陸越南後未有完全消散,於「回馬槍」東移時在北部灣重新增強,令本港離岸間中吹強風,惟山神並未有重新穿過雷州半島,於本港以西約400公里掠過。

另一例子是2012年的「泰利」,情況與今次的熱帶低氣壓更接近,泰利同樣為季風槽內生成的熱帶擾動,並於海南島以東海域增強成為熱帶氣旋,天文台一度發出三號強風信號。

8號波機會有幾大?

預料熱帶低氣壓最接近香港時的距離只有約100公里,究竟令香港掛起八號風球的機會大不大?

現時這個熱帶低氣壓中心附近最高持續風速只有每小時55公里,低於八號風球風力至少要達到每小時63公里的標準,換言之就算熱帶低氣壓直襲香港,也不足以令天文台發出八號熱帶氣旋警告信號。

不過,即使熱帶低氣壓稍後增強為熱帶風暴,中心附近風力達到每小時65公里,但由於在北半球熱帶氣旋前進方向的左側風力較弱,香港處於學術上稱為「可航半圓」的範圍,所以受烈風持續影響的機會較細。天文台亦指出,熱帶低氣壓需要顯著增強及進一步靠近香港,才有機會發出八號風球。

留意風暴過後的大雨及雷暴 周日始見陽光

雖然香港普遍吹烈風的機會低,但也要留意與熱帶低氣壓相關的大雨及雷暴。天文台在下午4時30分更新的九天天氣預報中表示,香港周三及周四雨勢有時頗大及有雷暴,周五初時雨勢有時頗大,而周六初時驟雨較多及有雷暴。預料到周日打後才能再見到陽光。

官媒批網遊是「精神鴉片」|700股價單日最多跌一成|騰訊即推7措施補鑊|專家指呢個價可撈貨

比特幣8月重上4.2萬美元|分析師估計幣價將破400萬美元|即看5大必升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