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奧運會2020因為疫情緣故,延至今年2021年舉行。7月23日東京奧運會展開序幕,不同體育項目如火如荼進行中。對於香港市民來說,是有史以來第一次,香港劍擊運動員張家朗取得花劍奧運金牌,而何詩蓓則取得東京奧運會200米、100米自由泳銀牌,全港市民皆為此感到興奮、雀躍。

「總是為人設想,總是把人放在心上」

無論是得獎運動員,還是沒有得獎的運動員,為了踏上這個世界舞台,每個運動員在背後都付出最大的心血與汗水,他們的努力皆值得我們欣賞與學習。不同媒體都努力追訪不同運動員,而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女重劍手江旻憓的一段訪問,記者總結這位「世界一姐」為何成為香港人寵兒,除了因為她沒有架子外,更因為她的性格「總是為人設想,總是把人放在心上」。

「想改變世界,應從改變自己開始。」

「總是為人設想,總是把人放在心上。」如果我們每一個人都能做到這一點的話,世界的戰爭將會停止;社會的分歧將會癒合;家庭的紛爭將會平息。我們知道世界和平是個遙不可及的目標,但是我們可否眼看著這遙遠的目標,腳踏實地一步一步地做,讓戰爭停止、分歧癒合、紛爭平息呢?有人曾說:「想改變世界,應從改變自己開始。」

父親節2021|如何成為孩子心目中的Super爸?林德育校長:彼此學習 互相建立|德育專區

珍惜每個人的價值

「改變自己,把人放在心上。」我們有否珍惜每個人的價值,我們與人相處的時候,我們是把他/她當成一件物品,還是與一個活生生的人去磨合呢?有時我們與人相處的時候,看見的是一個人,但是並沒有給予人應有的尊重、包容、體諒。只要我們以人的價值、以應有的尊重來對待身邊的人,相信分歧、紛爭將會日趨減少。

站在對方的角度看事情

「改變自己,站在他人的角度看事情。」有時候,我們經常說了解,也明白對方的看法,但是我們嘗試從心底去想想,我們是否真的能夠站在對方的角度看事情,我們有否真正理解對方的處境,而在對方處境做出適切回應呢?還是這只是一個口號呢?或許,我們需要放下個人身段、個人看法,我們才能真正理解、明白對方,站在對方的角度看事情。

小一派位|學術固然重要、軟實力培養也不容忽視!林德育校長:沉得住氣、彎得下腰、抬得起頭|德育專區

要有「為下一個人著想」的想法

「改變自己,為下一個人著想。」我們在做每一件事情的時候,能否想一想下一個人的反應或者為下一個人留下一個方便呢?我經常與學生們分享,我們心中應該要有「為下一個人著想」的想法。例如,每天我們走出住所大門時,我們會否按著大門方便身後的人經過呢?為他人提供一個方便呢?這樣既方便了別人,別人也會因為我們的行為而感到開懷。讓我們的每個小小的動作,都能使人感到幸福。

想改變世界,應從改變自己開始,要改變自己,就是把自己放下,把別人放在心上,世界將會因你而改變。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香港財經時報 HKBT 親子專欄【德育專區】作者林德育校長|將軍澳循道衛理小學校長,相信N+1,努力培育既讀得又玩得,既玩得又讀得的下一代。
圖片:作者提供
林德育校長

作者簡介:林德育校長是將軍澳循道衛理小學校長。喜歡在校園四處走動,害怕忘記學生樣子,拿著手機與不同學生自拍,留下美麗回憶。喜歡跑步、喜歡行山,讓身體健康;喜歡失敗、喜歡挑戰,讓心靈健壯;喜歡閱讀、喜歡思考,讓腦筋靈活。相信N+1,努力培育既讀得又玩得,既玩得又讀得的下一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