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6月睇歐國盃、7月接着看東奧,老樓過多月都未看過樓,連經紀黃也指,呢兩個星期新盤賣得麻麻地,同埋二手都少了成交,可能同兩個月多項國際盛事有關,連他們即使最近也在清假,看來8月份都不會好過上個月,樓價現價橫行居多。

香港樓價橫行 二手樓市靜局

二手樓價指數,距離2019年高位僅約一個百分點,過就過硬,過咗又點,「二手業主咪唔賣囉,其實破頂代表樓市即將轉靜,而且又近開學,家長又要為子女開學忙,宜家仍未通關,暑假冇得去旅行,唯有去宅酒店,連睇樓都少咗。」代理說現實點還有點靜局。

白居二價貴過私樓

對於上半年樓市,下半年利好消息沒有太多;加上因股市受壓調整近兩成後,樓市自然也會慢下來,從最近白居二的反應,沒有上月首個星期活躍可見一班,而且白居二價好多仲貴過私樓,迅速影響成交量,不過暫不見到有調整的機會,大市主要在現階段橫行一段時間。

999年地契名單|港九15個千年地契屋苑介紹!賽西湖...免受2047大限

下半年有85個新盤有機會推出市場

資料顯示,2021年下半年有85個新盤有機會推出市場,涉及逾2.9萬伙單位。新界區依然是新盤供應重鎮,可提供約15,635個單位,佔總數約53%,元朗、天水圍及將軍澳區供應較多。九龍區則有29個全新盤,涉及約9,505個單位。至於港島區下半年則有逾4,200伙供應,除不少屬豪宅項目,亦有大型新盤。

實際可賣或不到1萬伙

雖說有近3萬伙,估計實際可賣的可能不到1萬伙,或可能更少,還要看批售預售樓花同意書的進度,若然樓市回順發展商當然會想賣樓,反之還要看購買力。

仲量聯⾏香港主席曾煥平預期,下半年住宅樓價有5%內升幅,樓價升幅依然較溫和,認為再推出辣招的機會不大。對於市場估計樓價破頂在即,曾煥平認為樓價下半年有機會破頂,而如以區域劃分,他認為新界區鐵路沿線盤破頂機會最大。

中原:樓價8月或再創新高 |業主趕移民要錢唔要貨|低銀行估價115萬沽樓|附全港劈價盤成交個案

黃竹坑站鐵路盤受注目

之前估計有機會推出的鐵路盤,黃竹坑站港島南岸第2期揚海,正申請預售樓花;九龍區方面,華懋發展的何文田站發展項目第2期,有機會搶閘快過第1期於年底推出,涉約843伙,惟尚未申請預售樓花。

新界鐵路盤更為焦點所在,元朗站物業已命名為The Yoho Hub發展項目,第B期1,030伙正待批預售樓花,料第四季推售;錦田南錦上路站第一期住宅項目將拆分兩個期數推售,第1期約1,520伙擬年底前推,老樓現場觀察時地盤尚未建上蓋,估計今年內推售的機會微。

作者簡介:劉兆昌為資深地產傳媒人,自1988年起投身地產傳媒採訪工作,見證香港樓市大時代三十年變化,曾任多間傳媒機構地產版主管,為香港傳媒界第一代地產版從業員,並曾於2010年出版首本買樓入門書。目前為自由創作人,中港兩邊走。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