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入門2021・毛利率】在閱讀業績報告時,經常都要見到「毛利」二字,究竟毛利、毛利率是甚麼?今次會介紹毛利、毛利率是甚麼及怎樣計算,另外亦會分析成本及收入會怎樣影響毛利率的表現,以及專家龔成教路,怎樣從毛利率表現來分析股份。

毛利是甚麼?

毛利是指銷售收入扣除主營業務直接成本後的部分,其中並不包含租金、水電費及研發費等的費用。

因此,如果公司毛利過低,就無法負擔租金、水電等的成本,難以持續經營。另一方面,若毛利為負數的話,就會稱為毛損。

毛利計算方式

毛利計算方式=營業收入-營業成本

三大公用藍籌中期業績|電能、長建派息增加!息率高過5厘!選股收息變陣

快手股價前景?38.8億股解禁即跌穿100元!專家教有貨坐艇沽定揸

毛利率是甚麼?

毛利率是指毛利與營業收入的比例,一般而言是越高越好的,當毛利率越高,代表營業成本佔營業收入的比率越低,亦即更加「賺錢」。

比較毛利率時,通常會以去年同期比較,這樣可以避免季節性因素的影響,直接反映與去年同一時段的分別,更具有參考性。如果以「按季」或「按月」進行比較的話,就很容易受旺淡季影響。

毛利率的計算公式

毛利率的計算公式=(營業收入-營業成本)/營業收入×100%

毛利率變化分析

毛利率可以反映產品在成本及售價的表現,以下將分析在收入上升或下跌時的毛利率變化﹕

成本變動

收入變動

毛利率變動

分析

不變

上升

上升

成本不變、收入上升,反映公司產品銷情理想,銷量增加帶動毛利率亦上升。

不變

下跌

上升

當成本不變甚至下降時,公司就能透過控制成本維持毛利,即使銷情一般、收入下跌,毛利率亦可以上升。

增加

上升

下跌

如果產品成本增加、收入上升,但毛利率下跌的話,很可能是產品成本過高,即使銷量理想,亦難長遠維持,或會「越做越蝕」。

增加

下跌

下跌

這個可算最壞情況之一,遇上成本增加及收入下跌時,自然就會拖低了毛利率。

毛利 VS 純利有何分別?

毛利、純利都會在年報中出現,到底兩者有何分別?正如上文所述,毛利是指銷售收入扣除主營業務直接成本後的部分,並未計及租金、水電費等間接成本。至於純利,又稱股東應佔溢利,代表了股東應佔的利潤,亦是股東真正「落袋」的部份。

龔成:毛利可分為趨勢比較及行業比較

財經書作者、股票班導師龔成表示,在進行公司分析時,會用到些財務比率指標,而毛利率就是其中一個,一般會分為趨勢比較及行業比較。

趨勢比較會對比過往及目前的毛利率變化,比較其增幅及跌幅;行業比較就是對比該公司及整體行業的毛利,這樣便能得知公司的賺錢能力了。

以較長時間距度來比較毛利率

龔成指出,一般而言,在比較毛利率的時間,會使用較長時間的距度,例如是5年,甚至10年的數據。龔成以莎莎0178.HK)為例,過往10年的毛利率呈現下跌情況,10年前的毛利率約為45%,2011年時約為40%,目前約為36%,可見其毛利率持續下跌,反映公司的經營能力較以往弱,除了反映賺錢能力下降,亦代表整個經營環境的改變。

他續指,即使不計疫情,毛利率表現都是向下。當然,疫情屬於特殊經營環境,龔提到,分析時不會把特殊經營環境的變化放得太大,而是要分析回復正常經營環境後的表現。

中生製藥是高毛利率公司

提到高毛利率股份,龔成表示,中生製藥1177.HK)是其中一間高毛利率的公司,其毛利率高達80%,可見此行業相對較「好賺」。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