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企業赴港上市的整體流程主要分為三個階段:準備階段、審批階段和銷售階段。首先準備階段,即上市前規劃,這是評估一間企業是否準備好進行首次公開募股(IPO)的關鍵。

上市前期規劃

前期規劃階段一般在目標上市日期前 12 至 24 個月開始。專業中介機構亦需要為企業進行調查和準備招股書及相關上市申請文件;主要的中介機構,包括保薦人、律師、會計師、評估師等。
 
由於每間企業都有不同的歷史、結構、商業模式和財務背景,因此前期規劃階段的每個部分都是獨一無二,而且每次都具有挑戰性。公司會設立一個項目管理辦公室來監督企業過程和制定上市時間表,以及收集相關文件和資源。

商業登記證|放售二手物品都要付商業登記費?違例會罰款兼坐監|開網店創業必知|會計通識

主板上市需通過兩項測試

為了在主板上市,企業需要通過以下兩項測試,包括利潤測試或市值/收入/現金流測試。公司亦需要提交過去三年的賬目進行評估及全面審查,以評估業務是否符合上市要求。
 
以往調查過程中,特別需要實地考察以及現場文件檢查;然而這年卻因疫情問題,會計師未能親自去內地作現場考察,令上市前的調查過程更具挑戰性。所有面對面的會議都改成電話或網上會議,以遙距方式協調不同的專業人士,因此上市過程中比以前更分秒必爭。

SPAC上市流程|與傳統IPO或借殼上市有何分別?空白支票公司是甚麼? | 會計通識

經過前期規劃後  

經過前期規劃後,就是提交及審批的階段。期間候選人需要提交清單申請,香港交易所和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證監會)會針對上市申請文件作出審批和提問,公司與保薦人須完整及詳盡地回覆。
 
若上市科認為企業適合上市,會向上市委員會推薦召開上市聆訊作最後質問。通過上市聆訊後,公司和承銷商可以開始發行宣傳工作,即是銷售階段。透過進行路演和投資者介紹,以認購結果決定最終發行價。最後,香港市場完成配售和公開招股後就可以掛牌上市。 

作者簡介:馮南山是連城集團的合夥人,香港會計師公會及澳洲會計師公會會員。馮南山自2012年創立連城集團,目前在香港﹑深圳﹑北京﹑瀋陽﹑上海﹑ 新加坡﹑澳洲共有七個辦公室。連城集團由一班來自不同背景和範疇的會計師所組成的專業團隊。七年間,已為超過3000家公司提供企業服務,包括基金及信託設立服務﹑離岸公司成立、秘書會計服務、稅務籌畫、財務盡職調查、內部監控和上市諮詢服務等。

連城集團:https://www.citylinkers.com.hk/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