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在閱讀業績報告時,經常都會見到「毛利」二字,究竟毛利、毛利率是甚麼?下文將會介紹毛利、毛利率的意思及如何計算,另外亦會分析成本及收入會怎樣影響毛利率的表現,另有專家教路,投資者如何透過毛利率表現來分析股份。

毛利是甚麼?

毛利是指銷售收入扣除主營業務直接成本後的部分,其中並不包含租金、水電費及研發費等的費用。因此,如果公司毛利過低,就無法負擔租金、水電等的成本,難以持續經營。另一方面,若毛利為負數的話,就會稱為毛損。

毛利計算方式

毛利計算方式=營業收入-營業成本

毛利率是甚麼?

毛利率是指毛利與營業收入的比例,一般而言是愈高愈好的,當毛利率愈高,代表營業成本佔營業收入的比率愈低,亦即更加「賺錢」。

比較毛利率時,通常會以去年同期比較,這樣可以避免季節性因素的影響,直接反映與去年同一時段的分別,更具有參考性。如果以「按季」或「按月」進行比較的話,數字就很容易受旺淡季影響。

毛利率的計算公式

毛利率的計算公式=(營業收入-營業成本)/營業收入×100%

毛利率變化分析

毛利率可以反映產品在成本及售價的表現,以下將分析在收入上升或下跌時的毛利率變化﹕

成本變動 收入變動 毛利率變動 分析
不變 上升 上升 成本不變、收入上升,
反映公司產品銷情理想,
銷量增加帶動毛利率亦上升。
不變 下跌 上升 當成本不變甚至下降時,
公司就能透過控制成本維持毛利,
即使銷情一般、收入下跌,
毛利率亦可以上升。
增加 上升 下跌 如果產品成本增加、收入上升,
但毛利率下跌的話,
很可能是產品成本過高,
即使銷量理想,
亦難長遠維持,
或會「越做越蝕」。
增加 下跌 下跌 這個可算最壞情況之一,
遇上成本增加及收入下跌時,
自然就會拖低了毛利率。

毛利 VS 純利有何分別?

毛利、純利都會在年報中出現,到底兩者有何分別?正如上文所述,毛利是指銷售收入扣除主營業務直接成本後的部分,並未計及租金、水電費等間接成本。至於純利,又稱股東應佔溢利,代表了股東應佔的利潤,亦是股東真正「落袋」的部份。

競價時段等於「勁假時段」?競價盤、競價限價盤有咩分別?專家分享競價時段買賣技巧須知

投資入門|新手如何開始投資股票?高波動性好賺?買股票前想清楚5點

龔成:毛利可分為趨勢比較及行業比較

財經書作者、股票班導師龔成表示,在分析公司時,會用到財務比率指標,而毛利率就是其中一個,一般會分為趨勢比較及行業比較。

趨勢比較會對比過往及目前的毛利率變化,比較其增幅及跌幅;行業比較就是對比該公司及整體行業的毛利,這樣便能得知公司的賺錢能力了。

以較長時間距度來比較毛利率

龔成指出,一般而言,在比較毛利率的時間,會使用較長時間的距度,例如是5年,甚至10年的數據。龔成以莎莎(0178.HK)為例,過往10年的毛利率呈現下跌情況,10年前的毛利率約為45%,2011年時約為40%,目前約為36%,可見其毛利率持續下跌,反映公司的經營能力較以往弱,除了反映賺錢能力下降,亦代表整個經營環境的改變。

他續指,即使不計疫情,毛利率表現都是向下。當然,疫情屬於特殊經營環境,龔提到,分析時不會把特殊經營環境的變化放得太大,而是要分析回復正常經營環境後的表現。

中生製藥是高毛利率公司

提到高毛利率股份,龔成表示,中生製藥(1177.HK)是其中一間高毛利率的公司,其毛利率高達80%,可見此行業相對較「好賺」。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