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樓巿2021】上月底,美聯物業聯同經絡按揭轉介進行了一項網上問卷調查 ,調查市民最新的置業取向。而結果顯示,受訪者在「入市意欲比例」、「投資比例」以及「睇好樓價走勢比例」三項置業取向中都抱樂觀的意見。 而最新中原地產公布中原城市領先指數(CCL)八大指數齊升,反映樓價走勢樂觀, 即睇最新樓巿局勢及預約睇樓市況! 

逾四成受訪者有意入巿 置業意欲趨積極

美聯及經絡的網上問卷調查一共收回了1,112份有效問卷,對「會否考慮在未來6個月入巿」一點上,約43.5%的受訪者表示有意入巿,比例較去年同類型的調查高。去年1月及11月的調查數據為29.3%及29.7。顯示受訪者罝業意欲變得積極。

中原:樓價8月或再創新高 |業主趕移民要錢唔要貨|低銀行估價115萬沽樓|附全港劈價盤成交個案

香港樓市好景!中原向員工發放花紅!美聯前線文職最多獲2.15個月糧

調查:買樓作投資用途比例上升

根據調查結果顯示,針對物業的用途,有59.3%的受訪者用作自用,有40.7%用作投資。用作投資的比例按年上升了9.6%。上年11月的調查報告顯示,近7成的買家,68.9%用作自用,只有三成,31.1%的受訪者為投資買樓。

另一方面,稅務局反映投資者入市情況的「新住宅印花稅」在上半年亦有明顯上升趨勢。上半年「新住宅印花稅」共錄1,837宗,較去年同期的1,030宗上升接近8成。 

美聯布少明:料更多資金轉投樓市避險

美聯物業住宅部行政總裁布少明表示,在全球量化寬鬆的情況下, 實物資產較為保值。另外樓價在疫情影響下表現依然平穩,即使可能需要支付一定金額的「辣稅」,但投資者仍會考慮投資樓物業。

最近入市一手盤的投資者比例有明顯上升的趨勢,年初購買新盤的用家和投資者比例為「八二比」,約八成為用家,兩成為投資者。而港鐵黃竹坑站及大圍站上蓋項目的投資者比例更升至約五成。 而近日港股股價急瀉,布少明相信會有更多資金轉投樓市避險,令投資比例進一步上升。 

近八成受訪者料樓價走勢平穩向好

針對本港樓價走勢方面,51%的受訪者表示未來6個月的樓價將會上升,26.9%的受訪認為樓價走勢平穩。合共77.9%的數據拋離往年數字。去年1月時只有3.1%的受訪者認為未來的樓偠會上升,14.1%認為走勢平穩。則合計只有不到兩成人士對樓巿樂觀。

布少明認為,現時受訪者對巿場的樂觀情緒將導致樓價的升勢持續,樓價將在不久的將來突破歷史高位。他預計,下半年樓價將升約9%,而全年樓價升幅預測至約15%。 

樂觀情緒抵銷「移民盤」影響

最近香港或爆移民潮,今年首5個月,共有15,707宗俗稱「良民證」的「無犯罪紀錄證明書」申請。而本港家庭住戶的每戶平均人數2.7人計算,今年或會有6,000戶家庭出售物業套現移民。布少明認為,最新調查報告顯示市民對後市非常樂觀,不少人準備「上車」,令「移民盤」迅速被市場吸納,從而抵銷「移民盤」對樓市影響。

中原城市領先指數CCL八大指數齊升 

最新7月30日公布的中原城市領先指數(CCL)報188.77。創105周以來新高,按周升1.01%,升幅為13周最大。中原地產研究部高級聯席董事黃良昇指本周CCL八大指數齊升,是在2021年度首次出現,亦是由2020年底,相隔33周後再次出現。

中原地產的研究報告指出,樓價在破頂前由連升轉為反覆爭持。最近4周計算,CCL走勢持續徘徊在一升一跌的情況,遊走在186點到188點之間。但值得留意每次的高位及低位均比上一次高,顯示走勢有反覆向上的跡象。隨著樓價逼近歷史高位,樓價爭持的局面將會維持一段時間。現時CCL距離自己歷史高位190.48點相差0.90%。

中原城市領先指數CCL是根據2021年7月19日至7月25日簽訂正式買賣合約的中原集團成交計算。當中有逾七成的交易是在2021年7月5日至7月11日簽臨時買賣合約,反映自復活節長假起計第15周市況。 

中原十大屋苑 本周末得628組睇樓預約

中原地產十大屋苑在7月份錄得300宗成交,按月下跌8.5%或28宗。中原地產亞太區副主席兼住宅部總裁陳永傑表示,7月的一、二手樓盤成交量按月下跌,預期最終一手成本量或將下跌近3成。而樓價指數現於高位爭持,巿場需時消化樓價升幅,引致買賣雙方陷入拉鋸局面。 

本周中原地產十大屋苑共錄得628組睇樓預約,按周再升2.4%,創17周新高。港島區以康怡花園為例,本周預約睇樓量為80組,而每呎實用面積叫價維持在18,200元。九龍區最新有何文田新盤開售,整體睇樓氣份良好,而麗港城本周末睇樓量維持55組預約,每呎實用叫價輕微升至14,950元。 

另外,中原地產沙田第一城分行資深區域營業經理黎宗文表示,新界區的交投氣氛良好,加上疫情緩和,政府放寬防疫措施帶動睇樓預約。沙田第一城本周末就錄得60組預約。

美聯:指標屋苑周末預約睇樓量按周續升 

根據美聯物業公布的數據,今個周末(7月30日至8月1日)15個指標屋苑預約睇樓量錄得約574組,較上周末微升約1.1%。另外,由於港島區本周未有大型新盤推售,因此準買家的焦點放到二手樓盤當中,本周末港島區4個指標屋苑的預約睇樓量按周輕微續升約2.2%,錄得約137組。 

九龍區7個指標屋苑周末預約睇樓量約為157組,較上周末輕微上升約1.9%。美聯物業藍田區助理聯席董事曾偉堯表示,最新登場的何文田芳菲等新樓盤刺激一手樓的氣氛,甚至帶動二手巿場的活躍氣氛。

而新界區都沒有新盤開賣,4個指標屋苑睇樓量表現穩定,錄得約280組客。美聯物業天水圍嘉湖柏慧分行區域經理黎燦強稱,現時交投氣氛良好,買家正等待項目公布價單。另外,亦有不少買家放目於二手巿場,沙田第一城本周末約有55組客預約睇樓,客量與上周相若。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