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合強積金2021教學】很多打工仔都有一個或以上的強積金(MPF)帳戶,隨著轉工次數愈來愈多,強積金帳戶亦不斷增加,難以打理。這時不妨考慮去整合強積金帳戶,將所有強積金帳戶合而為一,可以更有效運用強積金供款,爭取更大回報!

何謂整合強積金帳戶?

每當打工仔轉工一次,就會有新一個強積金帳戶,久而久之,隨著轉工次數增加,個人帳戶就會越多、越分散,管理難度亦會大大增加。

為了減少個人帳戶數目,讓打工仔更易打理,在轉工後可考慮整合強積金帳戶,將舊公司工作時的帳目供款,轉移至由新僱主所開立的強積金戶口。

何時需要整合強積金帳戶?

至於何時才要整合帳戶?一般來說,帳戶過多是整合的主因,另外亦有人因計劃回報欠佳,或是供應商的收費問題要作出整合。

整合MPF帳戶原因:

  •  帳戶過多、難以打理:許多打工仔經歷多次轉工後,會擁有多個強積金戶口,難以逐個打理
  •  回報欠佳、跑輸大市:部份打工仔沒有及時調整個人帳目及投資組合,即使與其他人投資同一範疇,但帳戶回報都跑輸,回報表現欠佳
  •  收費高昂、支出過高:部份受託人的行政費及管理費貴,故打工仔想轉換至較低收費的受託人

整合強積金帳戶步驟 1. 了解計劃名稱及帳戶號碼

想整合強積金個人帳戶的話,第一件事是要知道所有個人帳戶的計劃名稱及帳戶號碼。然而,許多人都不知自己名下有多少個強積金帳戶,如果你都是其中一份子,那就可以透過強積金受託人寄的信件找回,現有帳戶的強積金受託人會按時提供周年權益表,該表會提供計劃名稱及帳戶號碼等資訊。

萬一已經沒有相關文件的話,也可選擇直接向強積金受託人查詢,例如是登入該公司網址或直接致電受託人查問。另外,如果你忘記了強積金受託人,可直接在積金局網頁中,下載「個人帳戶資料查詢表格」,附上身份證明文件寄回,以查詢自己的戶口資料。

2. 選擇受託人及計劃

找回計劃名稱及帳戶號碼後,下一步就是要選定受託人及計劃了。你可以現有強積金受託人中,選定心儀的受託人及計劃,然後將所有個人帳戶整合。

值得留意的是,在選擇受託人及計劃時,打工仔可考慮受託人計劃的收費、產品類別、回報、服務等因素。

3. 遞交整合帳戶申請

選好受託人及計劃後,就可以填妥「計劃成員整合個人帳戶申請表」,並將申請表交予新受託人,處理轉移申請。

約2個星期後,扛工仔會分別收到原受託人及新受託人所提供的「轉移結算書」和「轉移確認書」,這樣就算完成了強積金整合申請。

可扣稅自願性供款 VS 僱員自願性供款|每年最多慳稅10,200元!打工仔投資新出路

移民提取MPF首季金額增五成 6個提早拎强積金方法

整合強積金帳戶利弊分析

整合強積金後的便利是最明顯的優點,相比以往各個帳戶分散,需要花上許多時間管理,整合後可簡化管理程序,帳戶資料、供款及回報表現都一目了然,管理輕鬆方便。

然而,整合強積金帳戶並非百利無一害。首先,保留原有強積金帳戶是其中一個分散風險的做法,因為不同強積金供應商的優勢、回報表現不同,分散計劃雖然麻煩,但同時能使用不同供應商的服務。此外,目前制度只可整合,整合後就不能分拆,因此要考慮清楚再作出決定。

溫鋼城:查閱強積金供應商往績

資深基金經理溫鋼城指,在揀選強積金供應商時,他認為最簡單的查閱強積金供應商的過往表現,如果基金表現不錯的話,可能代表公司相對穩定。

此外,如果想要進取計劃的話,大多以外資基金公司表現較好。然而,他重申,強積金公司表現大多不及市場基金成績。

定期整理強積金投資比例 爭取更佳回報

此外,溫鋼城亦分享「懶人方法」,有助投資者整理個人的強積金投資組合,這就是跟隨股市表現作出一定調整。他續指,股市一般在夏季時間的表現較弱,故可以在4月重整投資組合,例如本身是60%股票加40%債券的組合,可以在4月時調整一下。

他認為這個方法有兩個好處,在股票上升時,某程度上有「鎖定利潤」的作用;而當在跌市時,就等於多買了股票,變相有「趁低吸納」的效果。

強積金對沖取消|羅致光:目標在下屆立法會開始時盡快提交條例草案

MPF首季人均賺4,507元!最強vs最弱基金表現|教你投資組合如何變陣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