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股暗盤交易2021】對於曾接觸過新股的投資者來說,一定聽過「暗盤」兩字,到底暗盤是甚麼?香港有哪些暗盤?怎樣才能參與暗盤市場?本文會逐一介紹暗盤的相關資料,另外還請來專家分享新股暗盤買賣心得及新股上市後的短炒策略。

新股暗盤意思?

暗盤又稱為上市前交易,是指場外交易市場,是由個別券商的內部系統來撮合買賣雙方。暗盤在新股上市前一個交易日的收市時間進行,無論投資者中籤與否,都可以參與暗盤市場。

股王2021|騰訊股價見52週新低後回升!聶sir薦兩手策略!呢個價可買

港股大跌市後重新審視科技股!港交所、匯豐、煤氣、領展|邊隻優質藍籌最值博

港股暗盤交易場:輝立、耀才、富途

正如上文所述,暗盤交易不是通過交易所系統,而是在個別券商的內部系統進行,本港三大暗盤市場包括輝立證券耀才證券富途證券,各券商都有各自的暗盤交易場供客戶使用。

綜觀三大暗盤市場,輝立是最早提供暗盤的券商,部份券商會與其合作,提供暗盤交易予客戶。

三間券商暗盤時間 

三大暗盤市場的交易時間分別如下:

  • 輝立暗盤時間:16:15-18:30
  • 耀才暗盤時間 :16:15-19:30
  • 富途暗盤時間 :16:15-18:30

新股暗盤買賣教學

暗盤交易與一般交易是大同小異,投資者可在暗盤股票中,直接輸入數量及價格來下單,但要留意的是,部份券商設買賣訂單的價格限制,如果超過價格限制範圍,就會無法下單。

此外,投資者要留意各券商的暗盤交易機制,以富途證券為例,其暗盤交易會在新股上市日後的第2個交易日進行交收,亦即L+2。

雖然暗盤屬於合法交易,但亦面臨一定風險,由於只屬內部系統交易,各大券商的暗盤價或有較大出入,加上較低的流通量及透明度,所以不能用作反映市場需求,投資者要小心上市後的股價走勢或與暗盤有出入。

聶Sir:新股暗盤價格未必與上市首日表現一致

不少人相信暗盤價能反映首日掛牌的股價表現,華盛証券證券分析師聶振邦表示,暗盤是新股在上市前,由部分券商提供的場外交易。投資者傾向將暗盤價格表現,作為新股於上市首日的開市表現參考。若見暗盤造好,可望上市首日新股見升;反之若暗盤收市價低於上市價,上市首日傾向股價表現欠佳。

然而,聶指出,暗盤價格表現不一定與新股上市首日表現一致,例如領悅服務集團(2165.HK)暗盤收市價較上市價高逾六成,但上市首日高位僅較上市價高約三成,較上述暗盤升幅少逾一半。

新股暗盤價表現視乎大市投資氣氛

對於怎樣從暗盤價決定上市後短炒策略,聶表示,暗盤價造好的新股,多見於港股投資氣氛較熾熱的時候,例如是去年12月至今年1月。

若考慮到新股本身的特質,值得留意是上市時市值超過100億港元,而且配合招股規模偏小,為1億股以下,例如諾輝健康(6606.HK),招股規模約7,660萬股,而時代天使(6699.HK) 更是不足1,700萬股。

三個條件暗盤時段獲利機會甚高

另外,如行業定位具話題性亦更佳,不過若招股規模超過2.50億股便應有所戒心,例如朝雲集團(6601.HK) 和奈雪的茶(2150.HK),雖然公開發售部分認購率分別有約172和432倍,但招股規模超過3.33億和2.57億股,上市首日股價均低於上市價。

因此,聶Sir重申,行業定位具話題性、上市時市值超過100億港元,以及招股規模為1億股以下,具備這三個條件的股份,暗盤時段或上市首日進場獲利機會甚高。

暗盤入市追貨的策略

不少抽不中新股的人,都會考慮在暗盤入市追貨,聶Sir提到,若見暗盤價造好追入,一般在暗盤開市後5至10分鐘才進場較佳,主要是考慮到避免暗盤一開市時遇上非理性出價的風險。

他續指,在大市投資氣氛良好之時,進場後於暗盤交易時段賬面見賺逾40%,應考慮止賺離場;若遇上現時大市表現欠佳的情況,賺逾20%也值得考慮止賺離場。

至於持股到上市首日的話,就要留意開市首半小時的股價,是屬高走還是低走,倘若出現後者,不論賺蝕,如果未有持股超過一週的心理準備,及早部署離場為佳。若見高走情況的話,則見賺逾40%,又沒有持股超過一週的打算,就可以止賺離場。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