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入門2021・競價時段】港股在正式開市前有30分鐘競價時段,究竟競價時段是甚麼?早市及收市競價時段有何分別?投資者可以怎樣參與?經常被網民戲稱的「勁假時段」,原來期間的報價亦有參考價值!《香港財經時報》將會逐一介紹早市及收市的競價時段、買賣操作方式,同時請來專家分享競價時段買賣心得!

競價時段是甚麼?

競價時段可分為開市前時段(POS)及收市競價交易時段(CAS),在競價時段內,買賣雙方可自由輸入買賣盤,競價時段的收市價是以達成最多交易量的價格而定。

開始前競價時段操作

開市前時段(POS)是指早上開市前增設的30分鐘交易時間,可為隔晚發生並可能影響市場的事件,提供平穩有序的價格發現過程。

在該段時間內,參與者可將買賣盤輸入OTP-C作單一的價格競價,系統會收集買賣盤,計算可配對最多股數的價格進行交易,由此為證券定出公平的開市價格。但要留意,開市前時段只涵蓋所有股本證券、基金、槓桿及反向產品,但不包括債務證券、結構性產品如衍生權證、牛熊證及界內證、股本權證及供股權。

開市前時段可分為4階段,包括輸入買賣盤時段、對盤前時段、對盤時段及暫停時段:

時段 交易時間 長度 交易詳情
輸入買賣盤時段 09:00 - 09:15 15分鐘 可在此時段輸入競價盤及
上日收市價±15%價格限制範圍內的
競價限價盤,
並可在該時段更改或取消買賣盤
不可取消時段 09:15 - 09:20 5分鐘 此時段的價格範圍會被收窄,
競價盤及競價限價盤均可繼續輸入,
但不可更改或取消
隨機對盤時段
(對盤會隨機在這時段內開始)
09:20 - 不遲於09:22 0-2分鐘 此時段的買賣規則與
「不可取消時段」一樣,
對盤會於2分鐘內隨機開始在「隨機對盤時段」結束時,
買賣盤會按盤型種類、價格及時間等
優先次序進行對盤。
如果沒有確立最終參考平衡價格的話,
就不會進行對盤
暫停時段 完成對盤後 - 09:30 8-10分鐘 買賣盤配對完成後,
暫停時段隨即開始,
並直至9:30,
期間不可輸入、更改或取消買賣盤

收市後競價時段操作

收市競價交易時段(CAS)容許交易以收市價執行,是國際證券市場上常用的交易機制。在競價交易時段內,市場參與者可輸入買賣盤,令每隻證券得出一個共識的收市價,並按此價執行交易。

收市競價交易時段涵蓋所有股本證券如預託證券、投資公司、優先股及合訂證券、基金如交易所買賣基金及房地產投資信託基金,以及槓桿及反向產品。交易時段長約8至10分鐘,當中分為參考價定價時段、輸入買賣盤時段、不可取消時段及隨機收市時段:

時段 全日交易時間 半日交易時間* 交易詳情
參考價定價時段 16:00 - 16:01 12:00 - 12:01 此時段會計算每隻參與證券的參考價格,
訂出允許價格限制範圍
輸入買賣盤時段 16:01 - 16:06 12:01 - 12:06 這時段會就收市競價證券輸入±5%價格限制,
市場參與者可修改或取消在範圍內的競價盤及競價限價盤
不可取消時段 16:06 - 16:08 12:06 - 12:08 市場參與者可輸入競價盤及競價限價盤,
但新輸入的競價限價盤價格要介乎買賣盤紀錄中的
最低沽盤價與最高買盤價之間,
這時段的買賣盤不可修改或取消
隨機收市時段 16:08 - 16:10 12:08 - 12:10 所有收市競價交易時段證券,
會在隨機收市時段結束後對盤。
如無法確立最終參考平衡價格,
參考價將當作最終參考平衡價格來配對買賣盤,
並作為收市競價證券的收市價

*聖誕節、新年及農曆新年前夕

【投資入門】港交所網頁尋寶 幾時出業績?幾時派息?點睇股權披露?披露易必睇的10個實用資訊位

投資入門|新手如何開始投資股票?高波動性好賺?買股票前想清楚5點

競價盤 vs 競價限價盤有甚麼分別?

在競價時段內,投資者可在帳戶中輸入「競價盤」或「競價限價盤」。競價盤沒有指定價格,無論收市價是多少,都會按此價格成交。競價限價盤代表指定價格的買賣盤,當最終收市價優於投資者設定的價格時才會成交。

聶Sir:9:15後的報價參考性較高

華盛証券證券分析師聶振邦(聶Sir)表示,開市前競價在上午9:00至9:20之間,分為兩個階段,上午9:00至9:15是可以撤銷交易的時段,上午9:15至9:20則不可撤銷,所以在上午9:15之後出現的報價參考性較高。

至於上午9:20出現的報價就是開市價,股價高開或低開的出現,傾向與上午9:30開市後首5至10分鐘股價走勢方向一致,例如某股低開3%,上午9:30至9:40期間,此股錄得較上個交易日收市價為低的機會大。

9:00至9:15之間可嘗試進場

聶振邦又提到交易策略部署,一般個股配合上個交易日收市後至本交易日上午9:00前見利好消息,那麼可在上午9:00至9:15之間,以競價盤或競價限價盤嘗試進場,再於開市後首5至10分鐘見股價高走,便考慮獲利離場。

投資入門|以股代息懶人包|收股票取代現金股息有無著數?換股價點計算|龔成教室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