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回與大家分享有關技術分析應用上的局限性,有三個關注點,為免篇幅太長,前文只跟大家談到首兩點,今日續談第三點,就是技術分析是一門易學難精的技術,對於不同個股或者股指,需要進行分析調節,方能切合實際需要。

技術分析有盲點!局限性有3個!實例解釋甚麼情況令分析準確度降低|聶Sir學堂 

純技術分析 - 最令人失望的投資操作

筆者於2014年10月出初的首部著作《細股股執錢密碼》,其中一個環節寫到「純技術分析──最令人失望的投資操作」,大家可能有一個疑問,既然筆者看為令人失望,何以跟大家探討技術分析呢?難道是對技術分析改觀了,認為變得有討論價值呢?

技術分析的基石 

大家不妨留意上述環節的命題開首五個字是「純技術分析」,重點在於「純」字,筆者認為倘若單獨運用技術分析對個股或者股指進行分析,從而作出交易操作之判斷結論,出錯的風險較高。要知道技術分析的基石就是相信股價的形態會重複發生。

何謂技術分析?起源+四大象限:價量關係 技術指標 陰陽燭圖 形態解讀|聶Sir學堂

技術分析「四大象限」

不過當我們又相信另一股市法則,就是對於上市公司有影響的資訊,會反映在股價上時,便否定了技術分析的效能。於對上三週撰文時帶出的技術分析「四大象限」,其中有形態解讀,透過價或量演示的圖形,預測未來價量走勢。

「頭肩組合」參考價值較高

這意味著由較多交易日形成的股價形態,相對於由較少交易日形成的股價形態為可靠,皆因投資者運用較多的價格數據進行分析,故此市場上認為在各種股價形態之上,頭肩組合的參考價值較高。例如一個簡單的「頭肩底」最少需要七個交易日的收市價才能完成,這七天的股價是因著買賣相關的資訊所影響。

股票投資|善用技術分析識別價格走勢欠佳股份!正確選股避險兼賺錢|聶Sir學堂

「壞消息」「略好消息」「更壞消息」 

一個可能的資訊排列是「壞消息」令股價下跌 (如20 → 17元),接著有「略好消息」令股價輕微反彈 (17 → 18元),繼而出現比之前「更壞消息」令股價大幅下挫 (18 → 15元)。

「甚好消息」「更好消息」 

跟著又有「甚好消息」刺激股價重上至不利消息發出前的股價 (15 → 18元),然後再有「壞消息」出現令股價下滑 (18 → 17元),最後又有「更好消息」帶動股價上破頸線 (17 → 19元),那時頭肩底的形態才算確立,之後股價大升 (19 → 25元)。

結合其後六天的股價走勢

倘若股價在一段時間過後,又從25元回落至20元水平,同時結合其後六天的股價走勢,再次出現頭肩底,我們無法肯定這次與該股相關的資訊,是按著上一次的模式排列,那麼我們為何會相信今次的頭肩底可以和上次的頭肩底一樣,預期之後股價會見大升呢?

非所有股份都適用於技術分析

再者,我們必須承認一個事實,絕非所有的股份都適用於技術分析,相對而言技術分析應用到股指之上的參考性較高,皆因彼此對應的市場深度不同,所指的是在成交金額上的差別。以港股為例,大市單日成交額普遍逾百億港元,而於2021年首兩週,更介乎約1,826億至2,703億元,平均值和中位數分別約2,231億和2,166億元。

市值低於50億元的股份 對技術分析的可靠性應存疑

顯然個股無法達到如此大規模的成交額,所以筆者認為對於單日成交額能一直保持在100萬港元以上的個股,才可望嘗試以技術分析找出股價升跌規律。普遍而論,市值不少於50億元的個股,成交額能處於100萬元或以上機會大,故此市值低於50億元的股份,對技術分析的可靠性應存疑。

純技術分析易令投資新手誤認入貨訊號

畢竟市場上的有心人善諳散戶想法,若要令散戶於高價承接有心人持股,其中一個使投資者上當的方法,會選擇利用技術指標或技術走勢的入貨訊號,當投資者看到這些訊號,誤以為是入貨的黃金機會,其實蝕錢的風險則更高。若有心人佈下的是「天仙局」,以技術分析為投資藍本的散戶,一定會輸得體無完膚。最令人輸得慘烈的騙局,莫過於讓人嘗到「甜頭」的騙局。

有關有心人如何誤導散戶於高價接貨之解說,下回再續。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香港財經時報 HKBT 投資專欄【聶Sir學堂】作者聶Sir|畢業於香港理工大學金融服務系,獨立股評人,超過20年投資及教學經驗。
圖片:作者提供
專欄作者:聶振邦( 人稱「聶Sir」)

作者簡介:聶Sir聶振邦為博威環球證券首席分析師,畢業於香港理工大學金融服務系,超過20年投資及教學經驗,累積學生逾千名,亦是四本暢銷投資理財書籍作者,擅長上市公司公告解讀,不論實業股和財技股,都能制定攻防兼備的操作策略。

筆者確認本人及其有聯繫者均沒有出現以下兩種情況,其一是在執筆前三十天內曾交易上述分析股票;其二在文章發出後三個營業日內交易上述的股票。此外,筆者現時也並未持有上述股份。

以上純屬個人研究分享,並不代表任何第三方機構立場,亦非任何投資建議或勸誘。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