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本有近視,最近視力模糊,嚷著要做矯視手術。我帶媽媽到好友 周敏明醫生 檢查,發現她患有白內障。

白內障成因?

白內障是指眼睛內原來透明的晶體變得混濁,主要成因是老化(90%以上)。病人會發現自己視力不穩定、模糊或重影、畏光,又或者發覺近視不斷加深;視力對比度下降丶顏色偏淡偏黃。有些病人會因為視力不足而引致跌倒及骨折,長期困於屋內,起居飲食均需倚賴他人而導致情緒低落。

白內障的治療方法

白內障手術是現今醫學界最成功的手術之一,一次性成功率高達99%。大部份的手術可於醫院或診所的日間手術室進行,利用局部麻醉,手術時間只需大約20分鐘,手術後第二天便能視物。

尿兜小便播毒比沖廁更快「12厘米法則」教男士痾尿壓水花達零反彈效果

白內障切除手術的種類:

1)超聲波乳化微創白內障手術

患者一般只需用表面麻醉,透過超聲波,將白內障乳化後吸走,一般只需20分鐘,傷口大約只有2.2毫米,一般不用縫線,康復非常快速,術後首天視力大多可以近乎正常

2)囊外白內障摘除術

這是一個較傳統的方法,患者需接受局部麻醉注射,醫生會在角膜邊緣開一個大約10至15毫米的傷口,把白內障的內核整個取出,手術時間大約1小時,需要縫線以鞏固傷口。康復大約需要四至六個星期,傷口一般需要拆線,以調整眼球的屈光狀況。

3)飛秒激光白內障手術

在超聲波乳化微創白內障手術中加插飛秒激光,用飛秒激光代替人手,將白內障的前囊表皮切割出圓形切口,再用飛秒激光將白內障碎片乳化吸走

白內障 植入人工晶體

切除白內障以後,需要植入人工晶體以取代原有天然晶體的功能,與白內障切除手術同時進行。可以同時糾正患者手術前近視或遠視之問題,亦可以視乎個人需要選擇單焦點晶體、變焦晶體及散光晶體。

選購防曬及使用貼士|SPF數值愈高愈好?PA是甚麼?醫生教睇防曬標籤|藥有所思

白內障切除手術後護理

手術後要依時複診,按照指示用眼藥水;

  • 不要用力擦眼睛;
  • 一個月內不要游泳
  • 如發現眼睛有疼痛、視力模糊,應立即告訴醫生
  • 屈光度數一般需要二至四週才穩定,不用太心急驗配眼鏡

應該什麼時候才做白內障切除手術呢?

是否要等到白內障成熟才能做呢?

白內障手術是不需要等到所謂「成熟」才做的,決定手術的三大條件:

  1. 患者因白內障而感到視力模糊,影響日常生活
  2. 患者希望改善視力
  3. 患者身體及健康狀況能應付手術

防曬推薦2021|防曬用品物理性vs化學性!UVA及UVB均可引發皮膚癌|藥有所思

併發症的主因

白內障手術的病人往往因為諱疾忌醫,害怕做手術,導致白內障太熟;或者身體狀況不佳,手術時不合作引致不必要的風險;又或者手術後護理差,不定時用藥等等。

預防白內障

晶體渾濁老化是一個老化過程,基本上像皺紋一樣,只是時間遲早問題,保養得好便不用過早面對。在眼睛的保養方面,日常外出,紫外線高的話,應佩戴可阻隔紫外線的太陽眼鏡;身體保養亦好重要,應多吃抗氧化的食物,不要吸煙、酗酒,多做帶氧運動,定期做身體及眼睛檢查。若發現有糖尿病,請即看醫生控制病情;不要亂用藥水,因為有些眼藥水可能有類固醇成份,長期使用會導致白內障及青光眼等等眼疾。

周敏明醫生-香港財經時報HKBT-香港財經時報-HKBT
圖片:作者提供
周敏明醫生

術後改善視力 同時糾正近視

周醫生為媽媽安排白內障手術。術後不單改善視力,也同時糾正近視。媽媽從此不用帶眼鏡,真的很興奮。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余思欣醫生畢業於香港大學醫學院,余醫生誠邀一眾醫生好友,分享健康資訊,提升大眾對不同疾病的認知,可防範於未然。

免責聲明: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