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無霸指數2021】根據7月最新的物價,在香港一個巨無霸漢堡包的價格為21港元,而在美國則為5.65美元。據購買力平價所得出的美元兌港元隱含滙率(Implied Exchange Rate)為3.72,對比滙率7.77,顯示港元被低估了52%。

「巨無霸指數」

「巨無霸指數」是由《經濟學人》(The Economist)的編輯在1986年創造,以一個富趣味的方式衝量一個貨幣是否處於「正確」的水平。指數的計算方法是以購買力平價 (Purchasing-power Parity,簡稱PPP)作為基礎。

而計算方式非常簡單,指數透過比對不同國家麥當勞中「巨無霸」的售價,通過匯率換算成特定的基礎貨幣,包括美金,歐元,人民幣等,繼而比較各國貨幣購買力的差異。

選擇「巨無霸」的原因

「巨無霸指數」並不是一個精確無誤的匯率失調衡量標準,而是透過更簡單易明的方式,令大眾對匯率理論更有認識。而選擇巨無霸的原因在於它在世界多國都有供應,而製作用料及方法大同小異,計算上令這指數富趣味之餘亦具備一定的基礎原則。

另外,其實亦存在著「中杯拿鐵指數」(Tall Latte Index )等的類似衡量方式。只不過「星巴克指數」量度的基礎由「巨無霸」變為星巴克(Starbucks)的 「中杯拿鐵咖啡」。 

十年間港元持續被低估

近十年來「巨無霸指數」顯示,港元兌美元持續被低估,而被低估的百分比持續維持在50%上下。從十年前,2011年的7月起,港元一直被低估,當年被低估52.3%。低估情況十年間持續不變,到上年7月,低估情況大致相同,被低估53.7%。而今年數據變化不大,微微下跌至被低估52%。

恒指急跌1129點|媽咪麵:股災打到、世界末日!ATM冇得避!網民:準備All in

暑期金多寶開始投注!8月1日攪珠|歷年中頭獎都用呢個方法買! 過去9屆必見一個「重複定律」

人民幣被低估百分比收窄

今年七月,一個巨無霸在中國的售價為22.40元人民幣,相比起美國3.96美元的售價,據購買力平價所得出的美元兌港元隱含滙率(Implied Exchange Rate)為3.96, 對比兩者的滙率, 代表人民幣被低估了38.8%。

相比以往的數據,上年7月,人民幣被低估45.7%。今年1月,低估百分比開始收窄,被低估了38.9%。而最新38.8%的數字證明人民幣被低估的百分比開始收窄。

美國前總統特朗普在2019年時經已多次批評中國和歐盟等國操縱匯率,使貨幣幣值被低估。而美元走強的同時亦削弱了美元的競爭力。 

巨無霸指數的盲點

正如「指數」的目的本來就不是精密的計算,因此指數的運用需在很大的局限,數據的分析亦不盡客觀。例如指數忽視了不同國家中的消費者對巨無霸的喜好及飲食習慣。同時亦無法考慮各地食物原材料的供應價格。此外,指數主要以美國為中心,以美元為主要比對對象,無法自由比對不同國家的貨幣購買力,使指數存在盲點。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