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股股災】據新華社24日發佈的消息,中共將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了《關於進一步減輕義務教育階段學生作業負擔和校外培訓負擔的意見》,而提升學校育人水平、持續規范校外培訓(包括線上培訓和線下培訓)和有效減輕義務教育階段學生過重作業負擔和校外培訓負擔為由,對學科類培訓機構進行監管。

文件要求嚴格執行未成年人保護法有關規定 

文件的總體方針主要是以學生為本,要求嚴格執行未成年人保護法有關規定,校外培訓機構不得佔用國家法定節假日,休息日及寒暑假期組織學科類培訓。線上培訓要注重保護學生視力,每課時不超過30分鐘,課程間隔不少於10分鐘,培訓結束時間不遲於晚上9點。  

另外亦希望減少作業總量和時長 ,以減輕學生過重作業負擔。甚至規定依法依規嚴肅查處教師校外有償補課行為,直至撤銷教師資格 。

學科類培訓機構一律不得上巿融資

根據文件中的條文,學科類培訓機構一律不得上巿融資,嚴禁嚴禁資本化運作。而各地亦都不再審批新的面向義務教育階段學生的學科類校外培訓機構。

至於現有學科類培訓機構統一登記為非營利性機構。甚至禁止外資,外資不得通過兼並收購、受托經營、加盟連鎖、利用可變利益實體等方式控股或參股學科類培訓機構。

疫苗抽獎登記7.26更新|銀行公會送10萬免找數簽賬額、戲院商會全年睇戲!30個打針抽獎登記連結

香港中概教育股急跌

消息一出,香港上巿教育股嚴重受創,部分相闗股票股價急瀉。新東方教育科技集團(9901.HK)股價在上周五(7月23日)開始大跌,在該日下午6次觸發市調機制,而到今日(7月26日)跌勢加未止,股價由23日收巿價30.2港元跌至今日(26日)的18.96港元,跌幅接近四成,跌37.22%。

卓越教育集團 (3978.HK) 股價同樣大跌,由23日收巿價1.06港元跌至本日(26日) 0.65港元。跌38.68%。另外,大山教育控股有限公司(9986.HK)的股價今日亦跌超過一城,股價現為0.6港元。

新東方、卓越教育發公告承諾遵守政策

新東方教育科技集團預期該等措施將對與中國義務教育制度學科有關的校外輔導服務產生重大不利影響。但亦會致力遵守最新條文,並就任何相關規則及法規積極尋求政 府當局的指導及配合政府當局的行動。 

卓越教育集團指出相關的意見的執行及對本集團業務的影響尚未明確,現正與監管機構溝通,並將於需要時對其業務模式做適當調整,以確保遵守該等意見下的新政策。 

大山教育認為非整改目標 

而大山教育控股則表示正等待府進步的指示,並相對地調整公司的業務模式以符合政策變化。另外,大山教育指出他們正計劃通過開展擴充業務令公司的業務組合多元化,而管理層認為並非意見的整改目標。  

技術分析有盲點!局限性有3個!實例解釋甚麼情況令分析準確度降低|聶Sir學堂 

聶Sir:現非教育股入巿時機

政策令相關公司不能上巿,而上巿公司的課程編排亦有影響。華盛証券證券分析師聶振邦(聶Sir) 認為監管將會接踵而來。而現時股價顯著下跌,聶Sir預測線上教育股相關的上巿公司下半年的營利將會下跌四成。同時,他認為現時並非入巿的好時機,建議繼續以觀望形式留意巿場,等巿場明朗才進行部署。

而持有相關股份的投資者,聶Sir認為如早兩日沒有沽出股票,現在才沽出經已錯失時機,可以考慮減持三分一,甚至一半的股份。而相對進取的投資者可以考慮溝貨。但聶Sir重新提醒投資者,應該觀望多一至兩個星期,待市場的情況較為明朗才進行入巿。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