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T會客室 x Manci Man】早前報章地產版頭條又見到亞洲地產控股(香港)主席蔡志忠(Raymond)的名字出現,就是有關名人沽舖的消息,報道指他近期沽出三個舖位,套現2.5億港元,但卻並非出於看淡後市,而是想換貨以「化零為整」。

「化整為零」後可「化零為整」

身兼香港專業地產顧問商會會長的蔡志忠解釋,在物業投資界中經常都會運用「化零為整」策略,即是把一些分散的物業賣出,把資金集中,再考慮投資到一些更大型項目,所以絕不是看淡後市。但相反地有時亦會「化整為零」,例如今次涉及的沙田項目,當初買入時也是一個大型的物業,買入後他將之分成許多小舖位,那就是「化整為零」。因此,「化整為零」之後又可以「化零為整」,兩種策略是可以交替運用的。

蔡志忠表示,今次「化零為整」之後,再投資的目標主要還是工商舖,正在物色一些大型工商物業,隨時會再入市。而他這類投資者,並不會考慮住宅物業,因為香港住宅仍然有相當高的「辣招稅」,港人再次買樓都要付15%稅款,如此制度下住宅物業已經沒有甚麼炒家,只有長線的投資者。

投資住宅「進可攻、退可守」

然而像大多數人一樣,蔡志忠早年的第一項投資也是住宅。他大約於80年代中期,買入第一層樓自住,之後也有一段時間投資住宅物業。他形容,投資住宅有着「進可攻、退可守」的概念,他日升值時可以賣出獲利,但即使不升值亦可以自住。

不過,投資工商舖卻需要不一樣的眼光,並非許多人會了解。

年輕人有不少上游的機會

蔡志忠認為,當年香港的投資環境與概念比較單一,所以許多人以「第一桶金」買樓作為投資,而的確投資在香港樓市的贏面一直都很高,當然也不是絕對。

但在現今的世代,投資的方式與資訊都多元化,香港除了投資地產外,金融及科網都很發達,年輕人的投資取向會很不同,亦有不少上游的機會,有許多範疇都可以突破。

蔡志忠:成功有些少運氣 但工作勤奮是必需

他自己當初進入地產行業是有點隨波逐流,能夠成功雖然有些少運氣,但他覺得工作勤奮是必需的。對於年輕一代,他不反對他們消費,但「夠膽使錢,就要夠膽賺錢」,而最重要是有積極進取、勤奮工作的心態,自然就會有很多機會。

回首自己出道以來三十多年,香港樓市是有起有落,但升是多於跌的。而展望未來,他認為香港樓市可能會走向另一條路,並不像以往會升很多倍,而是變成比較穩定的步伐,所以不宜寄望可以在樓市中發達。但另一方面,亦不可寄望樓價會大跌,暴升暴跌的機會都比較小。

市傳龍頭銀行暫停接受恒大樓花按揭申請!業界料其他銀行或跟隨|薦買家應對策略

投資海外物業考慮因素更多

談到海外物業,以港幣數百萬就可以買到相當大面積的房子,若作為自住或渡假當然是十分理想。但從投資者角度而言,蔡志忠認為要考慮更多因素,例如海外物業的稅項較多較重、升值潛力亦需要慎重計算。

而對於虛擬貨幣,早幾年蔡志忠跟一些銀行家、金融家討論時,大家都覺得很不實在,不予看好。但近年情況卻有變化,Tesla、大摩及一些基金都聲稱有投資比特幣(Bitcoin),似乎大家已慢慢接受。他認為在這個貨幣氾濫的年代,虛擬貨幣作為一個新興投資市場的確有這個需求,而隨着這個市場的成熟,其被接受程度亦將會更高。

比特幣單日升7% 重上3萬美元 馬斯克:Tesla或重新接受Bitcoin 附港、台最新比特幣騙案整合

年輕人應盡力嘗試儲首期 目標清晰一定能成功

雖然現在投資途徑多,但蔡志忠始終認為年輕人應該嘗試以投資住宅為目標,盡力儲蓄首期,按能力上車,一來可解決自己的住屋需求,二來讓樓宇升值。只要目標清晰,一定可以達成。

【BT專訪】廢青樓神「財叔」 會考得2科合格 由月入1,300到擁逾10個物業 分享自身故事 鼓勵年青人要有目標

BT專訪|由地產商變天使投資者、億萬資金創立「士多」 凌俊傑:不想犧牲不要創業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