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者日前參觀了書展,上年書展受疫情影響被逼延期,本年度於暑假跟運動消閒博覽、零食展覽同期舉行,好不熱鬧。昔日書展最受暢銷的是旅遊書籍,惟全球各地封關及實施隔離政策逾一年,旅遊業冰封,旅遊書籍亦隨即滯銷。

今年書展多移民和海外置業書

不過,筆者觀察到一個有趣的「後疫情時代」現象,今年書展多了移民海外置業相關的書籍,有書商更透露部分與移民有關的書籍已賣斷市須出第二版,可見「新常態」下港人的移民熱潮有增無減。

歐洲希臘移民與旅遊

提到旅遊和移民,筆者想起歐洲旅遊熱門目的地之一的希臘。純白的愛琴海小屋襯托著蔚藍天空的絕美景色,一直深受全球遊客喜愛。近年受惠於黃金簽證Golden Visa),令當地的房產投資市場發展愈趨蓬勃。即使全球經濟備受疫情影響,全球投資者對希臘的信心亦有未見退減。

加拿大救生艇計劃2.0魔鬼在細節!加國大幅降低移民門檻目的是甚麼?|解決移難

希臘旅遊業重啟 利好全球投資者

自疫情爆發以來,希臘積極抗疫,令當地疫情受控。當地政府亦持續推進疫苗計劃,全國約有1070萬人口,目前已有超過四成人口完成兩劑疫苗接種。自5月起,希臘正式重啟旅遊業,對歐盟成員國、中國及俄羅斯等53個國家及地區開放邊境,歡迎遊客觀光。希臘旅遊業復甦約一個月後,有見「後疫情時代」的旅遊效應,當地的房產短租市場表現節節上升。

希臘房產短租預訂量現「爆炸式增長」

根據希臘短期租賃公司協會(STAMA)最新資料顯示,近期希臘房產短租市場的預訂量出現了「爆炸式增長」。協會總裁Nasos Gavalas表示,短期民宿的預訂量不斷增加,有可能下半年會達到甚至超越2019年的預訂量。旅遊業的興旺,有利短期公寓和別墅的租賃市場,從而增加業主的收入,利好全球投資者。

39%受訪港人移民靠儲蓄不賣樓!移民意欲略回落對香港樓市影響再分析|解決移難

希臘政府推房地產新政

隨著旅遊業的復甦,希臘房地產市場也不斷升溫。今年6月,希臘財政部長Christos Staikouras和財政部經濟政策總秘書長Christos Triantopoulos一同宣佈了一項新政策:政府將於2022年1月起對希臘的房產客觀價值進行新的評估。客觀價值其實不是指房價,而是一種稅收價值,是根據一些預先確定的標準計算出的每個房產的稅收價值。

聖托里尼島房產客觀價值升105% 

以旅遊熱點聖托里尼島為例,房產客觀價值經調整後漲幅達105%。希臘房地產的客觀價值上漲,會直接影響房產交易各項稅額的標準,從而增加購房成本,可幸是希臘政府今年對涉及房產的稅額將不會有變化,在年底前還能按照現行的房產客觀價值完成交易。

調查:過半受訪港人有意移民|近70%靠儲蓄或加按物業、賣樓套現佔23%

希臘黃金簽證計劃申請條件簡單 

目前,投資者通過希臘黃金簽證計劃,投資25萬歐元起的房產,不僅可全家三代申請希臘永久居留簽證,暢行26個申根國,同時還能享受希臘教育、醫療社會福利待遇,而且還可收穫希臘永久產權的房產,可謂一舉多得。希臘黃金簽證計劃申請門檻低、申請條件簡單,是炙手可熱的歐盟國移民項目。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鄭天殷是著名移民專家,現任香港上市公司美聯集團屬下美聯移民部主管,累積逾10年移民辦理經驗,足跡遍布全球世界各地,曾成功幫助數千多個家庭移民海外。 精通各國移民法規,接受海外及香港多家媒體採訪報導,對移民政策及動向發佈記者會,為移民業界指標。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