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方法】通脹是每個人都要面對的問題,據政府統計處的數字顯示,6月綜合消費物價指數按年上升0.7%,較5月升幅1%為低,基本通脹率為0.4%,高於5月的0.2%。通脹水平會一步步降低金錢價值,怎樣才能避免通脹蠶食購買力呢?其中一個做法是透過儲蓄和投資來進行對沖。

投資回報需追得上通脹

在儲蓄及投資時,首要目標是獲得高於通脹的年度回報。如果單單把錢放在銀行,其實與放在床底下差不多,因為這是追不上通脹的。

《CNN》報道,美國佛羅里達州Mercer Advisors高級財富顧問、註冊理財規劃師Mari Adam指出,「至少需要追上通脹,否則就會變得更窮。」假如通脹達到3%,那麼投資亦要有至少3%的回報率,以保持相同的購買力。

投資者應採取風險管理

沒有人能預測未來價格的上漲速度,故此,投資者應採取廣泛措施來保護資產免受通脹侵害。Kendall Capital的註冊財務規劃師Clark Kendall表示,可選擇多元化的方式來保護資產,其意思是分散投資,投資在各種資產類別,減低虧蝕的機會。

買騰訊600蚊有找!中銀香港推「NotALot碎股易」|1股都入得!佣金低至0.25%!無最低收費

比特幣單日升7% 重上3萬美元 馬斯克:Tesla或重新接受Bitcoin 附港、台最新比特幣騙案整合

選擇合適的股債組合

假如投資者的目標僅僅是跑贏通脹,可以選擇長期投資於股票上,從歷史數據來看,股票的回報遠高於債券及現金。Kendall指出,很少人有勇氣度過平均18個月的重大股市低迷期,許多接近或已退休人士由於需要動用資金,故沒有時間待股票「返家鄉」。

因此,投資組合應要包括債券,而債券及股票的比例就要視乎個人年齡、預期壽命及風險承受能力等。對於能應對中等風險的人來說,60%股票及40%債券所組成的投資組合是其中一個選擇,這類組合既能累積財富,亦能抵禦通脹,而且股票加債券的組合有助分散風險。

混合投資不同類型債券提高回報

Kendall續指,在高通脹時期,價值股的表現一般較成長股為好,所以在股票的投資組合中,可以適量混合兩者的比例。至於債券方面,Kendall指,固定收益政府債券的實際回報率並不高,但投資者可混合投資不同類型及期限的債券,藉此提高回報。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