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方法上次講述了一些穩定現金流的工具,主要提及了股票及債券這兩類,而除了這兩類外,亦有很多工具可以給我們運用,而有些工具原本已在我們的手上,但未能成為資產項,而我們只需對這工具作出適當的改變,這工具就能變成產生現金流的資產項。

自製金錢機器創被動收入(上)按年齡調整股票組合、買債券賺穩定回報|龔成教室

理財方法針對較年長、已退休、已財務自由的人

不過,在這裡先要講一個要點:

  • 年輕人宜追求資產上的增值,待增值後才追求現金流;
  • 相反,若較年長或已退休的人士,則應調整原有的組合,令組合能產生較大的現金流。

由於今天所講的並非是增值的部分,而是現金流呈現的方法,因此內容主要針對較年長、已退休、已財務自由的人。

1. 利用自住物業產生現金流

除股票、債券可以成為資產外,物業都是常見資產,將租金減去各項開支後,若有正現金流,那麼就是典型的資產項。但若然是自住物業,那是否可成為資產項呢?其實可以利用「逆按揭」去令自住物業變成資產項。有些長者擁有一個已供滿的自住物業,當退休時,只要將這個物業抵押給銀行,進行逆按揭計劃,便可以收取到銀行給予的每月現金,以及可以繼續在該單位居住。

「逆按揭」 的代價 

但代價就是當百年歸老後,物業就會給銀行收回,除非到時給銀行一筆錢贖回。不過,對於沒有後人的長者來說,能夠繼續在該物業裡居住,又能利用這自住物業成為資產項,創造每月現金流,提升生活質素,可說是一項多功能的工具,絕對是不錯的資產。

2. 長期收錢的年金

不少保險公司都有提供年金這產品,而這就是一項獲取穩定現金流的工具,對退休人士來說是不可不知的資產項,而年金對沒有後人的人來說更是不錯的產品。方法就是先支付一筆現金,而保險公司就會每月「連本帶利」付錢,為你提供每月穩定的生活費,令生活更有預算,並一直收取至百年歸老為止。

每月連本帶息提取 

雖然我們也可將一筆錢,自行每月連本帶息提取,以支付生活費,但我們卻不知自己何時百年歸老,究竟每月提取多少才合理呢?若果每月只提取很少,生活不佳但去世時又剩下很多錢;反之,若每月提取很多錢,又可能會出現很快將錢用完,而要面對無錢但仍有一段人生路的情況。因此,購買年金就能令自己每月取得合理的現金,令生活更有預算,成為一個解決方法。

3. 人壽保險的保單的現金價值 

最後再講多一樣,其實人壽保險的保單也能靈活運用,並轉化成其他資產,因為若是有儲蓄的人壽保單,當經過一段時間累積後,就會有現金價值(而且往往不少)。然後投保人可以以提取部分保額的方式,去提走部分現金價值,然後這筆錢只需適當運用,轉成一些資產項,就能為自己提供每月的現金流。

銀色債券2021|配售銀行首日認購申請創新高!申請資格、3個限制要知

用原有理財組合 自製穩定收入

即是說,只要我們檢視原有的組合,作出適當的調整,其實是不難重組成穩定收入類的組合。由於很多人都會持有不適合他的產品,而只要我們對各理財產品有較多的認識,適當地調整一下,就能提升每月現金流,為自己創造更多被動收入。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龔成(龔成Facebook專頁)是財經書作者,至今出版超過10本財經書,包括《股票勝經》、《選股勝經》、《50優質潛力股》、《50穩健收息股》、《50值博倍升股》、《大富翁致富藍圖》、《80後百萬富翁》、《80後2百萬富翁》、《80後3百萬富翁》、《財務自由行》等,過往曾以萬元月薪滾出數百萬,現為股票班導師,身家過千萬元。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