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籌股2021】大市疲弱,是吸納收息股的機會,然而,買收息股除了留意股息外,還要做足功課,以免賺息蝕價!今次比較恒生指數成份股中的高息選擇,最高達8.66%,另外還請來專家分析高息股中的值博之選及原因!

藍籌股2021|股票高息的3個原因

對於收息股的選擇,相信很多人第一時間會考慮股息率,然而,股息率高不一定是優質股份,股息率高或會因以下原因而推高,投資者需查看以往派息表現,不要跌入賺息蝕價的陷阱。

1. 留意派息比率

派息比率可反映出公司維持派息的能力,一般而言,收息股的派息比率表現相對穩定,例如房地產投資信託基金的派息比率高,是由於REIT規定須將90%以上盈利用作派息。但在其他收息股上,投資者要留意,如派息比率過高,就要衡量公司的基本面及業績能否維持。

2. 派特別息

特別股息是其中一個推高股息的原因,但由於特別股息大多只屬一次性的,不會持久,亦無法反映出企業派息政策,所以投資者在買入時,最好先查閱股份過去的派息表現。

3. 股價低殘

股息率與股價表現是呈反比,簡單來說,當股價上升時,股息率會下跌,反之亦然。因此,在買收息股時,要了解股份是否因股價低殘,才拉高股息率,如果是的話就要小心了,因為股份這樣很容易會賺息蝕價,即使賺到高息,但股價一直跌,投資本金亦會錄得虧損。

5厘以上的高息藍籌股一覽

綜觀58隻恒生指數成份股,共有17隻股份股息率高達5厘以上,屬高息藍籌股之選:

股份編號

股份名稱

股息率

3988.HK

中國銀行

8.66%

3328.HK

交通銀行

8.34%

1398.HK

工商銀行

7.22%

0939.HK

建設銀行

7.16%

0941.HK

中國移動

6.74%

2007.HK

碧桂園

6.72%

0386.HK

中國石油化工股份

6.72%

0688.HK

中國海外發展

6.65%

0857.HK

中國石油股份

6.47%

0267.HK

中信股份

6.17%

1044.HK

恒安國際

6.15%

0006.HK

電能實業

5.75%

0883.HK

中國海洋石油

5.74%

2628.HK

中國人壽

5.65%

0017.HK

新世界發展

5.51%

1038.HK

長江基建集團

5.40%

0012.HK

恒基地產

5.01%


35隻中資科技股禁售期屆滿掀新一輪拋售潮?騰訊、美團有份!低吸入手必睇

美債息下滑 香港重磅金融股受壓 友邦、匯控、中銀、港交所 基本面分析+入市策略

李偉傑:中移動 股息率吸引+回A概念

大中華投資策略研究學會副會長(港股)李偉傑表示,在眾高息藍籌股中,有幾隻具值博空間。首先是中移動,除了股息率吸引外,市場亦憧憬中資電訊股有望增加派息,加上中移動具「回A」概念,以及市場對5G收益、ARPU增長的期望。

油股需求增 首季表現佳

李認為可留意中國石油股份(0857.HK)及中國石油化工股份(0386.HK),首兩季中,內地在石油化工產品上有一定需求,需求亦持續上升中。此外,兩間公司在首季亦交出不錯的成績表,李預料可跟隨經濟復甦步伐逐漸向上。

長江基建資產質素強

李又提到,投資者可留意長江基建集團(1038.HK),雖然有人會擔心英國疫情的變化,但長江基建在不同地方都有項目,有助分散營運風險,參考以往股價表現,資產質素仍比較強,支持力度較大。

內銀需等待低位入貨

目前許多人都會尋找高息股份,李表示,內銀亦屬高息選擇,認為可待低位出現時再考慮。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