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E計分2021】中學文憑試放榜,今屆共誕生七名狀元,包括:保良局董玉娣中學、拔萃女書院等。而入讀心儀學科需有足夠的分數,但到底DSE計分方法是如何計算?另外,各大學DSE計分方法亦有所不同,因此《香港財經時報》亦整合了相關計算方法。

DSE放榜2021 女拔、董玉娣、英華等誕狀元

中學文憑試7月21日放榜,今屆共誕生7名狀元,3男4女在7科考獲5**佳績,其中有1男2女在數學延伸部分都考獲5**,成為「超級狀元」。

據悉來自6所不同中學,包括屯門的保良局董玉娣中學,中西區的聖士提反女子中學,油尖旺區的拔萃女書院、嘉諾撒聖瑪利書院、伊利沙伯中學,以及深水埗區的英華書院。

保良局董玉娣中學 首次出「超級狀元」

據了解,佐敦拔萃女書院誕生2名女狀元,成為大贏家,其他2名女狀元來自中西區聖士提反女子中學及尖沙咀嘉諾撒聖瑪利書院,旺角伊利沙伯中學、深水埗英華書院及屯門保良局董玉娣中學則誕男狀元。

3三名超級狀元,其中兩人分別就讀嘉諾撒聖瑪利書院、拔萃女書院,第三人來自保良局董玉娣中學,為男狀元趙爾納。亦是該校在新高中學制以來首次出狀元。

各大學聯招成績計算方法不同

DSE分數一般會以「1」等於1分、「2」等於 2分、「3」等於 3分、「4」等於 4分、「5」等於 5分、「5*」等於 6分、「5**」等於7分的方式換算。

但透過大學聯招(JUPAS)收生時,不同大學以至同一大學不同學科,有不同計分方法。例如「5**」在香港大學是8.5分,惟在香港科技大學只有7分,相差足足1.5分,因此各間聯招收生大學的成績計算方法是決定能否成功入讀的關鍵因素。

2021年各間大學DSE計分方法表

DSE 成績 香港大學 中文大學 理工大學 城市大學 浸會大學 嶺南大學 教育大學 公開大學
5** 8.5 8.5 8.5 7 7 7 7 7
5* 7 7 7 6 6 6 6 6
5 5.5 5.5 5.5 5 5 5 5 5
4 4 4 4 4 4 4 4 4
3 3 3 3 3 3 3 3 3
2 2 2 2 2 2 2 2 2
1 1 1 1 1 1 1 1 1

各大學科目收生分數連結

利用以上方法便可計算出自己是否符合入讀心儀大學的分數,而學生只需要登入Jupas便可以查詢相關大學科目收生分數。【各大學科目收生分數連結

另外,DSE放榜叩門懶人包及11間自資院校報名方法,亦可參考以下連結: 

DSE放榜叩門2021|必備8大物品、成績公布新安排+7個重要日子要知 

DSE放榜2021 教育局推「放榜三寶」 11間自資院校報名懶人包

DSE聯招計分神器2021

另外,因每間大學計分方法、收生準則各有不同,因此「睇資料都睇到花多眼亂」。有網民設計了聯招計分神器收集各個課程的計分方法同收生分數。

當中更羅列近年收生分數的Upper Quartile、Median同Lower Quartile,只需要輸入你的文憑試成績,神器就會幫你比對分數,評估入學機會 。【聯招計分神器

但而留意的是,各大學課程的收生原則為「擇優取錄」,最終收生分數受該年度申請人數、申請人成績及其他因素影響,評估結果僅供用家參考。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