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挑戰本港歷來最貴重地皮紀錄的中環新海濱3號(民耀街)商業地,已於上月18日結束。地政總署當日公布,該地皮共接獲6份標書。賣地章程顯示地皮最遲可於今年11月12日才公布結果,距離截標時間長達五個月。

中環商業地採用「雙信封制」 

入標財團包括長實新地恒地,而信和置業則夥拍招商局置地鷹君集團合組財團,另港鐵九龍倉置業華懋集團合組財團競投入標。有別於往常的做法,是次中環商業地由於採用「雙信封制」,有關出價標書在政府總部遞交,同時,項目設計模型(非標金建議書)則於佐敦彌敦道345號永安九龍中心遞交。

有力問鼎本港歷來最貴重地皮 

根據傳媒早前公布的資料顯示,上述地盤面積51.6萬平方呎,預計提供達184.3萬平方呎樓面,主要作商業及零售用途,亦要提供休憩設施,其中22.8萬平方呎樓面需要用作興建停車場及政府、機構或社區用途。扣除相關面積後,實際餘下約161萬平方呎商業樓面。綜合市場就上述地皮的估值,由約370億至645億元不等,預計每呎樓面地價約2.3萬至4萬元,以總價計,有力問鼎本港歷來最貴重地皮。

港股波動、樓市繼績升!林鄭應「獨排眾議」 收地、填海加快建屋量|老樓周記

港鐵組合惹起坊間質疑 

與此同時,六組財團以港鐵組合最為側目,也曾惹起坊間質疑,目前港府有官員代表在港鐵董事會之中,令外界質疑有利益衝突。港鐵回應稱,投標屬商業決定,有可能涉及實質或潛在利益衝突的董事局成員(包括政府官員董事)均避席相關董事局會議,亦無接觸有關會議的文件。

港鐵:已嚴格按照《上市規則》 

港鐵月前回應傳媒稱,「作為上市公司,一直嚴格遵守上市條例及企業管治守則,是次參與投標屬商業決定。在決策過程中,已嚴格按照《上市規則》,在董事局就此項目作出決定時,有可能涉及實質或潛在利益衝突的董事局成員(包括政府官員董事)均避席相關董事局會議,並無接觸是次董事局關於該項目的會議文件,亦沒有參與有關討論及表決。港鐵深信,是次與九置及華懋合組財團參與投標,三方可各自發揮所長,為項目發展及管理帶來協同效益。」

土地供應少樓價高|發展農地棕地、工廈重建!3個方案提速覓地治本|樓市布陣

The Henderson預計2023年落成 

不過,其他入標財團也巧合地公布在中環及邊緣的發展項目最新進展,如以恒地為例,在距離最遲開標前四個月,公布在2017年投得中環美利道2號的商業地王,新項目命名為The Henderson。恒地指,The Henderson預計2023年落成,總樓面面積465,000平方呎,並交由扎哈‧哈迪德建築事務所(Zaha Hadid Architects)設計,號稱以「洋紫荊含苞待放的形態」作為設計靈感。

料建築成本高達31.2億港元 

恒地當年以232.8億元投地,成為香港賣地史上首幅地價突破200億元的地皮,每呎地價達5萬元。據早前資料,恒地預計地皮將重建成36層的甲級商廈,料建築成本高達4億美元(約31.2億港元)。恒地更公布,項目建築承襲有「曲線女王」之稱的已故建築師Zaha Hadid設計風格,曲面玻璃演繹出花蕾層層結構,回應大自然的有機與不規則之美,而項目至今已贏得眾多獎項與榮譽,包括WELL健康建築標準認證及領先能源與環境設計(LEED)的白金級前期認證。

30歲、40歲中年失業:一個無樓、一個要供樓!轉工轉行自救不認輸|老樓周記

恒地「刻意哂冷」爭取關注

老樓看到這段新聞稿後,認為恒地「刻意晒冷」,來爭取公眾對其核心地皮發展的重視,連同毗鄰IFC(國際金融中心),形成協同效應,若果成功取得「新地王」,形勢不比港鐵機會低。而IFC分別由恒地、新地、中華煤氣和港鐵共同持有,金管局則持有IFC II期高層共14層寫字樓樓面。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劉兆昌為資深地產傳媒人,自1988年起投身地產傳媒採訪工作,見證香港樓市大時代三十年變化,曾任多間傳媒機構地產版主管,為香港傳媒界第一代地產版從業員,並曾於2010年出版首本買樓入門書。目前為自由創作人,中港兩邊走。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