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atsAppTelegram等不時都會收到陌生人或認識的朋友傳來奇怪短信釣魚詐騙,一個不留神便會中招上當!有研究顯示,2020年12月至2021年5月期間,全球共記錄了91,242次檢測,平均每天記錄 480 次檢測。記錄到惡意鏈結數量最多的是WhatsApp,約81,752宗,佔89.6%。

全球即時通訊App的人數達27億人

研究顯示,去年即時通訊應用在用戶中的受歡迎程度超過社交網絡20%,成為最受歡迎的交流工具。根據statista研究亦指,2020年全球即時通訊App的人數達27億人,預計到2023年將增長至31億人,幾乎佔世界人口的40%。

WhatsApp半年逾8萬網絡釣魚詐騙

卡巴斯基安全軟件Android版新增一項安全消息傳遞新功能,可防止用戶在WhatsAppViberTelegram通過短信收到的惡意鏈接。根撲卡巴斯基分析數據,發現在2020年12月至2021年5月期間,全球共記錄了91,242 次檢測網絡釣魚鏈接的匿名點擊。而檢測到的惡意鏈接的最多的是通過WhatsApp發送的,約81,752宗,佔89.6%。

VPN推薦香港2021|Google、Fb警告撒港!4大VPN服務計劃比較

WhatsApp最易收短信惡意鏈

  • WhatsApp(89.6%)
  •  Telegram(5.6%)
  • Viber(4.7%)
  • Hangouts(不到 1%)

專家教5招保網絡安全

據統計,遭受網絡釣魚攻擊最多的國家是俄羅斯 (46%)、巴西 (15%) 和印度 (7%)。根據統計數據,Viber和 Hangouts收到的記錄檢測數量較少。為降低遭遇詐騙和通過Messenger接收惡意鏈接的風險,專家提供5招保網絡安全、免中招被騙!

  1. 保持警惕並尋找鏈接中的拼寫錯誤或其他不規則之處
  2. 「鍊式方案」是一種常見做法,詐騙者要求用戶與其聯繫人共享惡意鏈接,然後其他用戶認為該鏈接是合法的,因為它來自他們認識的人。要緊記,不要與你的聯絡人分享任何可疑鏈接
  3. 詐騙者經常使用 WhatsApp 和其他用戶與在一般商戶(例如,各種網店和住宿預訂服務)上發現的用戶進行通信,並將它們用作惡意消息中的通信方法。即使消息和網站看起來是真實的,超鏈接很可能拼寫不正確,或者連結可將你重定向到其他位置
  4. 即使消息或信件來自你親朋好友之一,但他們的帳戶也可能被黑客入侵。在任何情況下都保持謹慎。即使消息看起來很友好,也要警惕鏈接和附件
  5. 安裝值得信賴的安全軟件並遵循其建議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