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於南海北部的熱帶低氣壓周一早上增強為熱帶風暴,並命名為「查帕卡」。天文台在下午4時10分改發三號強風信號。按照下午7時的預測,由於與查帕卡相關的烈風範圍相對較細,除非查帕卡顯著增強或採取較接近香港的路徑,否則本港普遍吹烈風的機會不大,晚間需要改發八號烈風或暴風信號的機會不大。預料三號強風信號會在晚間維持一段時間。

兩個因素決定會否打八號風球

查帕卡能否為香港帶來今年首個八號風球,要視乎其移動路徑及能否急劇增強,天文台亦表示這兩個關鍵因素仍存在變數。從天文台的預測路徑圖可以看到,查帕卡初時移動速度緩慢,其後路徑呈「C」字型或俗稱的「回馬槍」。會出現這個現象,是因為查帕卡附近的引導氣流微弱,並且與位於西北太平洋的另一個熱帶氣旋「煙花」產生「藤原效應」(雙颱風效應)。

美國:查帕卡有機會急劇增強為颱風

香港天文台於周一早上8時將查帕卡升格為熱帶風暴,其中心附近最高風速為每小時65公里,之後在下午2時,強度增至每小時75公里。內地中央氣象台已在傍晚將查帕卡升格為強烈熱帶風暴;而澳門氣象局預測,查帕卡會在明日於廣東沿岸登陸前,進一步增強為強烈熱帶風暴。此外,美國聯合颱風警報中心更表示,查帕卡受惠附近海水溫度高、低垂直風切變等等的有利條件,有望於登陸前迅速增強,強度甚至可達颱風級別。

澳門氣象局:八號風球可能性中等至較高

澳門方面,當地氣象局在下午2時30分改掛三號風球,並預計八號風球的可能發出時間為周二凌晨至早上,發出的可能性「中等至較高」。

藤原效應令查帕卡「回馬槍」

另一個熱帶氣旋煙花目前位於台灣以東的西北太平洋,目前為一強烈熱帶風暴,預測煙花會在未來數日橫過台灣以東海域,並逐漸增強為強颱風。隨著煙花隨後移向台灣及中國東南沿岸一帶,其與查帕卡的距離會更加近,兩者或會產生藤原效應(又名雙颱風效應)。在藤原效應之下,較強的熱帶氣旋會支配著較弱的熱帶氣旋,即煙花會主導著查帕卡的路徑。故此,查帕卡在廣東沿岸登陸後,很大機會會被煙花「吸向東面」,再次進入南海向東移動,形成俗稱「回馬槍」的路徑。

天文台:周二高地間中吹烈風

天文台預測,與查帕卡相關的雨帶會在周一晚及周二間中為本港帶來大驟雨及狂風,預測周二吹強風程度東至東南風,高地間中吹烈風,海有大浪及湧浪。天氣為多雲,有驟雨及狂風,雨勢有時頗大及有雷暴。

天文台改發三號風球!查帕卡漸增強!若黑雨返工遲到會否扣人工?勞工處僱傭條例咁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