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供股票2021】遇上市況不穩,許多投資者想以月供股票減低風險,然而,市況不佳是否月供股票的好時機呢?月供股票有何利弊?在銀行還是證券行做月供股票較好?月供股票買甚麼好?面對以上種種問題,今次《香港財經時報》請來財經書作者、股票班導師龔成解答對月供股票的疑問!

月供股票是甚麼?

月供股票是指每月以定額供款方式買入股票,透過「程式化」的買入方式,以「平均成本法」減低入市風險。

月供股票的好處

  • 入場門檻低:月供港股並非以一手為單位,而是以一股股計算,投資者會以平均價買入股票,市面上很多銀行的每月最低供款額為1,000元,入場門檻相對較低。
  • 風險較低:月供股票採用了「平均成本法」,在不同時間段買入股票,可減低短期股價波動的風險。
  • 自由度高:投資者可隨時賣出股份,亦能隨時調整月供股票投資組合,以及按能力增加或減少每月供款,自由度高,十分靈活。

月供股票的壞處

  • 選擇有限:每間銀行或證券行提供的月供股票名單都會有分別,大多包括藍籌股、房託基金及ETF等,但選擇有限,未必涵蓋投資者最心儀的股份。
  • 產生碎股:由於月供港股是以一股作為交易單位,變相會產生碎股,一般而言,在大多數銀行或證券行沽貨的話,碎股的賣出價會較一手股票為低。
  • 定時買入,未必捕捉最佳買賣時機:月供股票計劃大多限定指定日期買入股票,即使遇上股票低位,亦未必能捕捉,變相有機會錯過了最佳入場時機。

月供股票搵銀行定證券行?

坊間不少銀行或證券行都有提供月供股票計劃,其實沒有用那個渠道較好,只是要視乎投資者的需要,通常投資者會選擇已有投資戶口的渠道月供股票,因為這樣較為方便。

但進行月供前,投資者要先做好功課、了解收費,目前月供股票主要會有手續費、存倉費及代收股息費,個別銀行收費會有不同,投資者在決定前可先向個別銀行或證券行查詢。

北水南下炒起港股 大藍籌入場費貴難買貨 月供股票最平500蚊起步 銀行、證券行計劃比較

龔成:月供股票不受市況限制 建議供夠5年

財經書作者、股票班導師龔成表示,月供股票是長線進行的投資策略,一般建議月供5年或以上,最少也要月供3年。他續指,由於這是長期投資方式,變相不會太受市況影響,所以毋須考慮甚麼市況較為適合開始月供股票。

他指,任何時候也能進行這個操作,因為長期投資有助分散短期風險因素,在低價、中等價格及高價都有貨,無論市況如何,買入價都是平均的。換言之,月供股票完全不受市況限制,只要不停進行月供,緊記長線投資即可。

初學者可月供指數基金

龔成提到,一般來說,對於沒有選股能力的初學者而言,他會建議月供ETF、指數基金,例如盈富基金(2800.HK),而較進取或可承擔一定風險的投資者,可選擇追蹤恒生科技指數基金的ETF,包括安碩恒生科技ETF(3067.HK)、華夏恒生科技ETF(3088.HK),至於想參與美股的人士,就可以選擇追蹤標普500指數的VOO或追蹤納指的QQQ。

他又表示,這類指數基金追蹤固定指數表現,即使投資者沒選股能力,亦能透過這類投資工具,獲得長線平穩增長效果,同時可以減低個人選股風險,故他建議初階投資者可選擇這類基金。

進階者可選擇月供個股

另一方面,對於本身有選股能力的投資者而言,龔成認為不一定要月供ETF,可月供心儀的優質股份,只要長期進行月供即可。

他又指出,月供股票的好處是平均買入價,有時投資者看好某些股票,但現價比較貴或波動,投資者或難以捉到一個便宜的買入價,在這種情況下,就可以選擇個股去進行月供。

月供股票適合那類投資者?

龔成指自己沒月供股票,他認為要分清個人屬於哪類的投資者,才知是否適合進行月供股票。龔成直言,月供股票較適合沒有企業估值能力的投資者,每間公司都有其價值,如果投資者不懂得企業估值的話,最好選擇月供股票。

「因為佢唔知幾時係平、幾時係貴,有時佢以為依家係平,但可能係高位,後尾發現原來高位接了貨」,所以他建議這些投資者進行月供股票。

月供股票利弊分析

但是,對於已能掌握買賣時機,或是有一定企業估值能力的投資者來說,他認為不一定要選擇月供股票策略,因為月供股票有利有弊,好處是平均了買入價,有助平衡風險;但壞處是由於不斷進行買入動作,買入價會有高有低,不能有效利用資金,「有時低位明明要入多啲貨,但投資者只是程式化進行買入,變相有啲位未必把握得最好」。

龔成重申,月供股票有利有弊,需要視乎投資者本身的實力。對初學者而言,不要「格硬」捉高低位,月供股票比較適合他們;對進階者來說,可以視乎個人能力捕捉買賣時機,回報或比月供股票更高。

股票投資策略入門|月供股票好唔好?沽出碎股+組合比例設定須知(下)|龔成教室

Mirror、Error爆紅 Viu TV母企電盈有8厘息 鏡粉買8號仔撐場有冇伏?|理財急症室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