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波動,目前僅餘下「樓」仍有上升勢頭,行內人指,升市之際應「買樓莫估頂」,若錯過了上半年最佳入市時間,更要認真看看能否在下半年「上車」,最近連番好消息,在「白居易」和「屯馬線」通車效應下,兩區包括土瓜灣和天水圍也衝、衝、衝,全港無平樓,大行紛紛調高全年預測,最牛全年升15%,料第三季將破2019年最高位。

樓市第三季升勢更較上半年急 

中原城市領先指數(7月9日)公布,CCL距離自己歷史高位190.48點相差1.99%,CCL_Mass相差1.06%,CCL(中小型單位)相差1.62%,CCL(大型單位)相差3.91%,中原集團創辦人施永青早前已預期,第三季升勢更較上半年急,具突破一歷史高位的條件。

「明日大嶼」和釋放「新界棕地」

對於老樓曾問及在高樓價下用家和投資者如何自決時,施永青明示,買樓是個別行為,很難一刀切,之前已多次述及樓價的有利因素,下半年好因素未減,況且政府搵地應從城規劃下方向着手,未看見樓市有調整的可能,老樓當然了解土地短缺這大問題難以短時間內能夠解決,從最近特首林鄭月娥對房屋問題時,着眼點放在已規劃新地的房策上,意味「明日大嶼」和釋放「新界棕地」兩大範籌着手。

30歲、40歲中年失業:一個無樓、一個要供樓!轉工轉行自救不認輸|老樓周記

高成數按揭攻略 上車買按揭保險懶人包 申請程序+保費+壓力測試全面睇

利用郊野公園土地建屋是「遠水」

「以發展郊野公園或郊野公園邊陲地來建屋是很富爭議性,亦不是短期可做到,她說,在有其他方案可用下,為何不先利用較少爭議的方案發展房屋。如果發展郊野公園邊陲地建屋,富吸引力又易做的話,一早已做了。 她又指出,雖然不會說一世都不用郊野公園地興建房屋,但利用郊野公園土地建屋,是「遠水」,因所需程序,較用其他土地的開發時間長。」7月12日報道

以《收回土地條例》收回土地

「將於10月公布本屆政府最後一分施政報告,會作出總結及展望香港未來,感覺會類似自己首份施政報告,當中最重要的部分為土地開發林鄭上任後力推增加資助房屋的興建比例,重申作為行政長官,推出政策時在政府內部也要「獨排眾議」;就土地共享計劃,林鄭明言,如果發展商一直拖延不發展土地,唯有動用公權力以《收回土地條例》收回土地,惟有關土地只能用作興建公營房屋。」7月11日報道 

政府擬落實「劏房」租務管制 建議四年租住權保障 限制續租租金加幅

造地需時 重新規劃更費時

兩位有土地的發展商認同,造地需時,但若重新規劃更費時,不如在已有把握的項目多做功夫效果更快。「明日大嶼」已討論多時,如研究順利及社會支持,會在2025年作分區大綱圖修訂等法定程序,社會將於2025至26年視乎數據作決定。如決定推展,填海工作會在2027年開始,預計2至3年時間會有第一組土地可以建屋,2034年可以入伙。

政府應持開放思維

至於新界棕地方面,團結香港基金政策研究院日前發表文章時認為,面對新界棕地難以回收的難題,政府應認真為每個的類別人士提供特定和具針對性的賠償方案,並妥善安置,早日收回土地,工程提前展開,減少磋跎歲月。現行新界發展高度依賴政府主導發展,政府應持開放思維,讓非官方計劃的土地循私人主導的途徑得以發展,加快步伐。

報告:政府應成立專責部門 由高層督導 

報告建議,港府應檢討新發展區一直沿用的法定和行政程序,把過時的做法更新。建議政府應成立專責部門來領導新發展區項目,由高層督導,實踐以成效為本的管理模式。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劉兆昌為資深地產傳媒人,自1988年起投身地產傳媒採訪工作,見證香港樓市大時代三十年變化,曾任多間傳媒機構地產版主管,為香港傳媒界第一代地產版從業員,並曾於2010年出版首本買樓入門書。目前為自由創作人,中港兩邊走。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