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東京奧運將於下周開幕,這場令人期待已久的大型體育盛事,雖現時港人未可前往當地入場親身觀戰,但連場激烈的賽事,相信將為疫情下的日本帶來一番熱鬧新氣象。

日本是港人最喜愛的旅遊地之一

不少港人除關注奧運賽事之餘,亦觀望日本投資機會。畢竟日本是港人最喜愛的旅遊地之一,每年「返鄉下」的港人數以萬計,自然望於當地投資物業,更望有奧運賽場光環帶動樓價及經濟增長,趁機「發個奧運財」。奧運到底對當地樓市及經濟而言是利或是弊?早前有報告統計過去6屆奧運主辦國家的樓價走勢,亦值得參考。

東京奧運或未能令日本樓市創高峯 

上一屆2016年夏季奧運主辦國巴西,主辦城市里約熱內盧的樓價由2008年起錄升勢,升幅於舉辦奧運當年(2016)比2008年升約216%,平均每平方呎樓價為130美元。但於舉辦奧運前半年巴西出現25年來最嚴重的經濟衰退及寨卡疫情,令當地樓價於當時下跌約4%。

調查:近27%受訪者考慮海外置業!富豪入市海外樓 睇好英國發展潛力|環球樓行

海外投資|英國買樓收租3大投資策略:最平6萬英鎊租金回報達7厘以上|峯騷樓市

奧運主辦國家的樓價走勢 

再看看2012年的主辦城市,英國倫敦。英國房地產市場在經歷2008年金融危機及2009年國內經濟衰退的負面衝擊後,多數中部及北部城市樓市出現房價下跌的情況,但是奧運場館集中的東倫敦區域樓市仍節節上升,樓價升幅位於20%至30%之間。

主要看當時經濟大環境

以上述的2個主辦城市的經驗來看,筆者認為奧運的確可為當地樓市帶來升值的空間,但更主要的要看當時經濟大環境。如里約熱內盧因巴西經濟出現嚴重衰退加上當時寨卡病毒盛行,令原來正上揚的樓價亦因而下跌,奧運的舉辦亦未可挽回跌勢。

日本單親媽媽由窮到只剩103日圓到年收入逾6億!谷底翻身全靠識美甲

39歲日男失業3年無收入無儲蓄都可解決三餐一宿!滿意零花費生活不想工作

日本現時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

筆者以本地樓價計算的美聯環球樓價指數來看,於2013年成功申辦奧運後至今,當地樓價錄約26%的升幅,升幅可觀。但日本現時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似乎與2016年的里約熱內盧情況相約。

後東奧日本樓市或再現動力

對於以旅遊及民宿支撐的日本樓價而言,到底有沒有翻身的可能?據日本調查公司對東京23區內的市場公寓成交率進行調查,結果顯示,儘管供應量低於2019年,但從銷售量的同比變化率來看市場火熱,2021年4月更是疫情後首次出現增長,增長22.9%。從公寓成交價格來看,疫情並沒有造成樓價大幅下降反而呈上升趨勢,似乎對投資者而言是好的消息。

亂局後移民可促進「新陳代謝」!歡迎更多人移民賣樓 增加市場供應滿足剛需|平民財技

大阪未來發展潛力大 睇高一線

日本除今年東京奧運外,還有不少大型活動將舉行。如2025年的世博將於大阪舉行,加上如夢洲綜合型休閒設施等將開通,並計劃將地鐵綫延伸至夢洲,日本傳媒預計大阪多項大型基建及活動帶動下,預期未來綜合型休閒設施的日本賭場可產生100億至250億美元收益。

大阪將會出現日本首間賭場 

筆者亦較為睇好大阪樓市發展,可見未來發展重心集中於大阪,將來更會出現日本首間賭場,反映日本政府對大阪發展相當重視,投資者不妨把握機會,將眼光放近一點,「發個奧運及世博財」。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周定國現任美聯環球營業董事,擁有多年澳洲物業投資的豐富經驗,曾在當地發展多個住宅項目,由買地、設計、起樓至營銷都參與其中,亦曾獲澳洲TVB邀請擔任地產節目主持。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