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最紅爆的,當然是由Viu TV一手捧出來的Mirror 12子及Error四子,姜濤(姜B)率先跑出後,然後是Jer橫掃樂壇新人奬,再來就是《Error自肥企劃》的爆笑演出,193串爆TVB曾志偉言輪,接著是近日的HEHE劇《大叔的愛》,大量「神徒」、「爵屎」湧現,還紅了個大叔黃德斌,總之每日的社交媒體,都是充斥著Viu的話題。

職業病上身,每逢坊間有HIT爆之事,都會想想有沒有一些概念股可以炒。Mirror及Error紅爆,廣告收入自然豬籠入水,其公司Viu TV自然受惠。不過擁有Viu TV的電訊盈科(0008.HK),股價卻死氣沉沉,與Mirror、Error人氣背道而馳,股價由5月高位4.65元下跌至近日4元邊緣,何解呢?

電盈最大收入源自香港電訊

這先要拆解電盈4大業務,眾所周知,電盈最大的收入來源來自香港電訊(6823.HK),截至12月底止2020年度全年業績,香港電訊總收益達297.8億元,佔整體收益354.37億元的84%。其他相關業務收入反而顯得微不足道,包括企業方案47.36億元、盈大地產18.43億元、Now TV 25.12億元、OTT 11.87億元及免費電視及相關業務3.17億元。

「所有非電訊業務都是附送的」

如果看EBITDA,就更加慘不忍賭,香港電訊高達125.27億元,第二高的企業方案只得7.94億元,OTT及免費電視則蝕錢,堪稱「陀衰家」。事實上,電盈持有香港電訊51.94%權益,按周三(7月14日)收市價計算,持有市值大約是419億元,而電盈目前的市值只是312億元,可見電盈估價其實被低估。就連主席李澤楷也笑言,所有非電訊業務都是附送的。

正因為Viu TV在電盈的貢獻實在太少,就算今年很大機會扭虧為盈,其實對業務的實際幫助也不太大,所以股價炒不起也有其道理。

免費電視業務爆炸性增長也說不定

不過如果大家再細看一下,會發現香港電訊收益是沒有增長,Now TV倒退,反而免費電視、OTT及企業方案分別有22%、11%及12%增長。以今年上半年Viu TV的紅爆勢頭,加上基數效益,今年免費電視有爆炸性增長也說不定。

經理人公司大國文化可變金蛋?

另外,Mirror及Error隸屬的經理人公司是大國文化,所衍生的廣告收益及個人贊助都是計入大國文化,而這公司網上資料不多,網傳是PCCW Japan的全資公司。別小看藝人產生的廣告收益,大家看在韓國紅到發紫的防彈少年團BTS,其事務所去年10月上市,上市首日市值竟達到8.7萬億韓圜,即大約591億港元。以「小小超」咁識做生意的眼光,可能已經盤算著能否將大國文化變成金蛋。

Viu.com未來發展屬賣點

還有一點,最近拜讀知名基金經理林少陽的文章,得悉原來俗稱「黃Viu」的OTT業務,目前已成為繼Netflix之後亞洲第二大的網絡資訊娛樂平台,在香港人愈來愈習慣付款收看節目的年代,這部分亦屬賣點。

再看去年電盈業績虧損原因,只是因為一次性的非現金會計項目,包括盈大地產減值撥備、非核心投資的公平值變動,以及為舊資訊科技平台作出撇銷。雖然去年蝕錢,但仍然豪派每股0.23元末期股息,此股息可謂對小股東不薄。

電盈現價近8厘息

既然電盈電訊業務超級穩定,OTT及免費電視有機會收入大增,近日地產市道轉旺,盈大地產照道理也不會太差,而企業方案又食正科網熱潮,左計右計,實在看不到電盈還有大跌的空間。再看看其股價,由2015年至今,原來4元已是這些年的低位,現價原來有接近8厘息。林少陽已透露其基金也入了點貨,筆者也小注入了少許,曲線支持Mirror及Error,讀者們要不要跟就自行衡量風險了!

循例一提,上述僅為我的個人投資觀點,僅供參考,並不構成任何投資邀約。

大富翁遊戲暗藏發達秘笈!長揸現金注定做輸家 一招賺最多|理財急症室

投資組合最忌淨買單一股票獨贏!4招打造組合、高低風險資產比例配置必知|理財急症室

作者簡介:Sammi曾在財經雜誌擔任高級記者及執行編輯,廣泛接觸不同投資及理財資訊,經驗逾十年,現從事理財策劃及數碼媒體行業,Facebook Page《理財急症室》、YouTube《Sam Sam Channel》及網頁《理財KOL》主理人,內容涉獵股市、樓市、移民、稅務、保險等理財不同範疇。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