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想集團(0992.HK)截至去年12月31日為止的全年業績方面,集團錄得收入達607.4億美元,比去年同期上升19.8%;而集團權益持有人應佔溢利為11.8億美元,同比增77.2%,表現相當理想。

五個亮點支撐聯想集團增長

雖然聯想集團因為較高的貨運成本,令毛利率受壓,同比下降0.4個百分點至16.1%;但一來個人電腦和智能設備業務面向消費者和教育銷售領域的產品組合轉變使盈利能力擴大,而集團亦有多個亮點支撐增長。

個人電腦與智能設備業務保持行業領先的盈利水平

(1)首先,其中個人電腦與智能設備業務同比增22%,持續保持行業領先的盈利水平。因疫情關係,全球在學習﹑工作和娛樂上均進入新常態,而雲需求的加速增長和電子商務的發展進一步推動了這種增長。在家工作的需求已成為輕薄筆記本銷售的推動力,而遊戲本領域亦因在家遊戲的個人電腦需求上升而增長,收入同比增66%。集團藉此機會將盈利能力擴展到消費型﹑Chromebook﹑電子商務和遊戲等多個領域,以分散風險。

數據中心迎來進一步增長

(2)另外,在數據中心業務方面,則策略性地聚焦高增長領域,雖然全球超大規模數據中心市場需求仍然放緩,但集團在與NetApp合資公司業務的推動下,中國國內的業務實現增長,而全球的服務器銷量和存儲、軟件定義基礎架構、軟件與服務業務等的營業額更出現雙位數的增長。數據中心業務集團充分利用了雲需求的激增及其持續的業務擴展,在其雲服務IT基礎設施業務上也創造了新的銷售記錄。因集團將會翻倍投資,以推動新設計在跨平台上取得成功,迎來進一步增長。

解決方案服務有前景

(3)再者,集團亦由過往的產品銷售進化成提供解決方案服務,即由自身扮演系統集成角色,將一系列硬件、軟件和服務整合,提供基於人工智能技術和大數據的智能解決方案,以解決客戶的業務痛點為出發。

中航科工三大業務板塊 | 直升機業務提升協同效應及產品競爭力得到增長 | 股海知行

加快智能化轉型

(4)此外,集團更有聯想創投(LCIG)以通過投資初創公司、分拆新業務及探索新技術等,識別和投資前瞻性的尖端科技,相信能有助加快集團智能化轉型。

嘉華國際搶攻內地一二線樓市 賣樓收益+物業收租 現價買入有得博 | 股海知行

鞏固分銷網絡 

(5)在移動業務方面,集團將推動並加快5G智能手機的發佈以鞏固市場份額。而在分銷網絡上,公司已在北美﹑拉丁美洲和歐洲建立了牢固的運營商關係,相信日後在該等地點的競爭力能進一步加強,從而以高於該行業的增長水平推動利潤增長。集團軟件和產品相對較為全面,加上領先的電子商務基礎架構,有望在後疫情的新常態時代之下帶來新的增長機會。可考慮於現價買入,上望10.5元。(以7月14日收市價8.3元計,潛在升由26.5%。) 

作者簡介:潘鐵珊現任香港股票分析師協會副主席,擁有英國曼徹斯特大學的榮譽碩士資格。早年在多間知名投行及國際券商任職資金部主要交易員,投資總監及高管人員等。在投資世界曾經歷超過10個以上的牛熊大浪,擅長捕捉轉角市,亦成功選中優質大升股如沙士時的東方海外及A股溶斷時的深A美的電器與滬A茅台等,回報以倍計!曾於2011-14多次獲得中金在線頒發的年度最佳港股分析師並於2016年獲得都市日報及富道財經合辦的講股王比賽第一名,全年投資回報達202%!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