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富方法】維珍銀河創辦人布蘭森從小沒有父幹、患有閱讀障礙症,但是他成為了創業界的傳奇人物,更白手起家打造了市值97.95億美元的維珍集團(SPCE.US)。過程中他堅守自己所提倡的10條「成功領導人」法則,最後令他成為英國億萬富豪。

「維珍銀河」布蘭森擁億萬身家 全靠10條「成功領導人」法則

維珍銀河創辦人理查.布蘭森(Richard Branson),從小便患有閱讀障礙,在15歲因此而輟學。雖他沒有比其他人高的學歷,但是他卻用自己雙手打造了市值97.95億美元的維珍集團,更被華頓商學院選為「最具影響力的商業領袖之一」,以及被喻為「創業界傳奇人物」。

布蘭森曾多次在訪問上談起自己如何成功,當中提到在創業過程中,他一直堅守10條「成功領導人」法則,令他走到今天。當中包括:

一、在安全圈內追求自己熱愛的事

布蘭森在接受媒體訪問時提到,他與蘋果創辦人Steve Jobs有一個共同的地方就是都會追求自己熱愛的事。雖然他們是不同領域的人,但是他們都會為自己所愛的東西付出熱情和時間。

但是唯一不同的是,他不會為了創業而毀掉一切的事。布蘭森想輟學創辦雜誌社,但其父親則有一個要求就是只要布蘭森能做到不虧錢,從此以後讓布蘭森學到,要在「安全圈」內追逐夢想。

二、不可在遇到挫折就停下來

布蘭森旗下維珍集團在1994年推出Virgin Cola,想跟可口可樂和百事可樂一較高下。可是最後因事前評估不足,沒有發現氣泡飲料市場已趨於飽和,而失敗收場。

但布蘭森並沒有因此就不再放棄營商,反而更積極尋找其他市場的不足,再尋找機會進入不同的市場。目前維珍集團已跨足航空、賣場、電信、婚紗、遊戲等截然不同的領域。

三、用「自己」作招牌

布蘭森旗下維珍集團於1984年計劃進,航空業,但沒有用龐大的經費來做行銷。反而他們花「相對」較少的錢打造一顆熱氣球,讓老闆布蘭森親自橫渡大西洋。

雖然任務失敗但卻為維珍航空打響了名號,這件事更佔了多份英國報紙的頭版一段時間,讓當時業界龍頭英國航空不得想辦法去應付。

四、在未成功前學會接受懷疑

1980年初,當布蘭森和他的創業夥伴討論進軍航空業時,他的夥伴都覺得很荒謬,認為英國航空在當時是不可撼動的航空龍頭。

但布蘭森接受他的懷疑,但是並沒有因而放棄,相反地,他更把別人對他的懷疑轉化成動力,積極和波音公司洽談租借飛機,最後成功的創立和英國航空抗衡的維珍航空。

五、不做沒有意義的事情

布蘭森認為沒有意義的事情或妨礙工作,因此他會選擇忽視他。而布蘭森有別於一般的CEO,他拒絕打領帶的習慣。因為布蘭森認為打領帶對工作沒有實質的幫助。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六、擁抱困難

布蘭森曾在訪問中表示,以前在讀書的時候最大的障礙是跟不上同學,是被老師當作懶學生。布蘭森不是懶,他是患有閱讀障礙。可是他並沒有因老師的批評,或是先天的缺陷就放棄自己。他反而自己利用與同學的互動與問答來學習,最後竟能追近同學的成績。

就是這個經驗讓布蘭森了解到,不論在人生的哪個階段遇到困難與障礙時,要試著接受他,並嘗試用突破傳統的方法去解決他,當你每次擁抱困難後,你會發現自己在這個過程中,學到了一些可貴的經驗」。

七、做讓世界更好的事

布蘭森希望自己做的事能讓世界更好,因此他不僅創立維珍基金會募集資金,也常鼓勵員工參加倫敦的馬拉松,來募集善款幫助人。

布蘭森和巴菲特、比爾蓋茲一樣,簽訂了Giving Pledge條約(鼓勵有錢的企業家捐贈財產幫助世界),承諾會把自己一半的財產捐給需要幫助的人。

八、離開電腦走出去看世界

布蘭森認為,在資訊科技便利的世代,應該關掉電腦,走出舒適圈。他認為踏出熟悉的環境,方可真正地的擴展自己視野,世界上有太多人、事、物,比起電腦更值得花時間。

布蘭森有閱讀障礙症 由欠百萬英鎊變英國億萬富豪 花17年用逾10億美元 創「維珍銀河」為上太空圓夢 

成功人士每日必做的10件事!建立人脈、做人有底線...看看你做了幾多

九、允許員工犯錯

布蘭森不僅讓員工做自己擅長的事,他也允許員工犯錯。當早期布蘭森經營唱片業時,一位員工偷拿唱片轉賣給外面廠商被布蘭森發現,在員工承認犯錯後,布蘭森沒有解雇他。

布蘭森更選擇給予嚴厲的警告,讓員工有機會改過。原因是他認為一個好的經理人應該具備「看出員工專長」和「釋放權力」的基本能力。

十、每天都給自己一點挑戰

布蘭森認為,一個人不應該害怕挑戰,要勇敢克服挑戰。當你願意勇敢克服挑戰時,一切的害怕都會被成就感取代。

因此布蘭森在各方面挑戰自己,他曾為了改寫快艇橫渡大西洋最快紀錄而翻船。最後他更想計劃太空旅行商業化,讓每個人都有機會上太空,但最後維珍集團的火箭以墜毀收場。但因着他的堅持,最後他用17年時間設計太空船,並於7月11日成功上太空圓夢。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