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富】 電動車股大受追捧,內地電動車電池龍頭企業寧德時代300750.SZ),在7月頭的股價大幅上升。因此亦帶動其創辦人兼董事長曾毓群身家達到484億美元身家,更超越了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成為中國第三大富豪。

寧德時代創辦人曾毓群身家 超越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

在7月7日及7月8日寧德時代(300750.SZ)股價曾升逾5%,達到571.5元人民幣的歷史最高位,令公司市值達到1.3萬億元人民幣,在內地A股市場排第五。

同時帶動其創辦人曾毓群的身家上升,截至7月9日《福布斯》實時富豪榜顯示,曾毓群身家達到484億美元,排在在全球第26位。而且更已超越了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成為中港第三大富豪,身家僅次於鍾睒睒及馬化騰。

曾毓群身家早已超越李嘉誠 成香港首富

早在2021年5月時,寧德時代(300750.SZ)創辦人兼董事長曾毓群身家已達到345億美元,超越了李嘉誠的343億美元和李兆基的322億美元,成為香港首富。

而曾毓群2005年透過「優秀人才入境計劃」取得香港居民身份,其後《福布斯》排名榜將他歸類為香港的企業家。到底他是何方神聖?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曾毓群本來普通「打工仔」 因認真工作提拔成管理人員

曾毓群在1985年17歲時考入上海交通大學船舶工程系,畢業後被分配至福建一家國企工作。他工作不到三個月,就辭職南下廣東東莞,加入一家外資企業新科磁電廠。

因為他的認真工作和能力突出,受到他上司賞識,很快就被提拔為管理人員。

10個有錢人省錢之道|60%千萬富翁沒計劃退休、通常好鍾意返工

被送往外國深造 掌握電池生產技術

後來,曾毓群更被送往外國深造,掌握了電池生產技術,31歲就成為了新科磁電廠最年輕的工程總監,也是工廠中來自內地的第一位總監。2000年起,曾毓群加盟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ATL,曾出任新能源科技總裁、CEO、董事。

當時曾毓群所處的公司,除了開發消費類電子鋰電池,該公司也在研發車載動力電池及動力電池管理系統。而這個「副業」就是寧德時代的開始。

歐洲股神安東尼波頓 靠「逆向投資法」贏大錢 分享3個征戰股海致勝關鍵

創立寧德時代 股價倍升身家水漲船高

由於當時國家法規限制外商獨資企業不得生產動力電池,新能源科技公司的汽車動力部門被剝離出來,而曾毓群則以此為基礎在故鄉福建寧德,劃地築牆,栽樹建廠。他在2011年創立的寧德時代,最後更於深圳創業板上市(300750.SZ)。

當時主營電動車電池研發及生產,但其實曾毓群身家大漲,與他持有的寧德時代股價飆升有密切關係,他透過寧波梅山保稅港區瑞廷投資,持有寧德時代24.53%股份。而寧德時代隨著電動車市場迅速發展,股價大漲,亦令他擠身香港、中國,甚至世界數一數二的億萬富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