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去年起,多國正在實施放寬港人移民簽證計劃,當中最多人熱議的除了英國BNO簽證,緊隨的定必是加拿大「救生艇計劃」。加拿大自今年二月公佈計劃後,短短四個月已經收到過千宗港人的開放式工作簽證(Open Work Permit)申請,筆者亦收到大量客戶的查詢。上月,加拿大政府公佈兩條新移民途徑,再度掀起城中熱話。

加拿大救生艇計劃2.0

救生艇新計劃被稱為是加拿大移民局給予港人史上最簡單、最容易的移民方案。計劃為港人提供永久居留的途徑,上月公佈第二階段主要劃分為A組(Stream A)和B組(Stream B):

  • A組為讀書移民:在加拿大畢業的香港留學生可直接申請移民;
  • B組為工作移民:在加拿大境內擁一年工作經驗可直接申請移民。

對申請人的要求也很簡單,只要是香港護照和英國BNO護照的持有人乎合要求即可申請,並無年齡和出生地限制。

加拿大救生艇計劃「魔鬼在細節」

申請要求看似簡易,但筆者提醒大家「魔鬼在細節」,加拿大政府要求申請人的英語水平需要達到雅思五分或CLB 5級英語能力成績;另外,A組申請人必需在過去三年內在加拿大政府認可的院校(DLI)畢業,從當地的認可的大學或專上學院完成兩年制或以上文憑、學士、碩士或博士課程。

39%受訪港人移民靠儲蓄不賣樓!移民意欲略回落對香港樓市影響再分析|解決移難

親身或境內網上授課

或是一年制或以上研究生文憑課程(報讀資格須持有學士或文憑資歷,並在課程開始前五年取得),而最少50%的授課時間需要在加拿大,包括親身或境內網上授課。同時B組申請人亦必須在申請前的五年內曾在加拿大認可的專上教育機構畢業或取得外國相等的學歷資格。

近年畢業的高學歷人才

根據以上要求可見,加拿大政府計劃吸納的主要是近年畢業的高學歷人才,對於提交學歷證明亦相當高要求。坊間有些公司收取高昂服務費,標榜可以替代申請人找工作或報讀證書課程申請移民,大家需要多加注意自身條件是否乎合加拿大政府提出的要求,以免得不償失。

調查:過半受訪港人有意移民|近70%靠儲蓄或加按物業、賣樓套現佔23%

加拿大政府志在吸「才」

傳統移民加拿大大致可分為投資移民和技術移民兩個途徑,又有省政府提名計劃(PNP)。2014年起,加拿大取消多倫多、溫哥華投資移民和創業移民,令移民加拿大難上加難。近年港人移居加拿大的主要途徑都是投資移民,例如加拿大魁北克省投資移民計劃,在2019年秋季時,移民部共收到約1,900宗申請,當中1,235宗來自中港澳,佔比高達六成半。

加拿大魁北克省投資移民申請條件 

項目申請條件包括申請人資產達200萬加元及具兩年業務管理經驗,投資120萬加元於魁北克省政府指定及擔保移民基金(不設利息回報但五年後可取回)。這個項目向來十分受投資者歡迎,一來投資者毋須來加拿大工作或創立業務、亦毋須納稅、取得居留權後更可撤走資金,可算是最「保本」而又風險低的投資移民。

良民證申請| 今年首4個月申請個案激增90%!移民、海外升學必知 |附申請攻略

計劃暫緩至2023年

筆者指雖然計劃暫緩至2023年,但很多客戶在計劃正式宣佈重啟前向律師爭取配額,可見港人對加拿大身份仍有熱烈需求。筆者認為,這次加拿大政府大幅降低移民門檻,目的估計是吸「才」大於吸「財」。預料加拿大政府希望透過新計劃,吸納高學歷人士留加工作,為加拿大社會引入人才,對社會作出貢獻。

雙嬴的計劃 

過去九十年代移民加拿大的港人很多已經回流、投資移民的申請人取得身份後也很少數把資金留在加國,因此筆者推測這次的移民計劃主要吸納一班真正會在加國定居、工作、繳稅的中產家庭,長遠對加拿大政府來說無疑是一個雙嬴的計劃。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鄭天殷是著名移民專家,現任香港上市公司美聯集團屬下美聯移民部主管,累積逾10年移民辦理經驗,足跡遍布全球世界各地,曾成功幫助數千多個家庭移民海外。 精通各國移民法規,接受海外及香港多家媒體採訪報導,對移民政策及動向發佈記者會,為移民業界指標。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